原創音樂劇《在遠方》首演

日期:2020-12-25 10:21    來源:北京演出集團

分享:
字號:        

由北京演藝集團出品的音樂劇《在遠方》于2020年12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拉開首輪演出帷幕。這部凝聚國內頂級創作團隊無數心血、以中國快遞業發展變化為切入點反映中國改革開放時代風采的原創音樂劇,在新年到來之際踏出前往遠方的第一步。

北京首演現場:時代感與煙火氣

音樂劇《在遠方》由斬獲2020年白玉蘭獎四項提名的同名電視劇改編而成,原作編劇申捷親自操刀,講述了上世紀的“黑快遞”姚遠與兄弟們在躲避稽查途中,誤打誤撞與稽查隊長女兒路曉歐相識,從而引發出一系列笑中帶淚的故事。該劇從姚遠的個人事業發展為主線,帶出了近20年來網際網路産業極速發展背景下,中國人的勤勞、敬業創下了一個個的奇跡。同時,穿插了姚遠與心理學博士路曉鷗的情感糾葛,姚遠與高暢的攜手打拼,二叔對姚遠舐犢情深……

大幕拉開,巨大的鋼鐵貨架、原木色的快遞箱共同搭建出了《在遠方》富有粗獷美感的舞臺。《在遠方》故事橫跨二十餘年,主創們在時代感上下足功夫,印著“青春”的文化衫、布景復古的地下室,都迅速把觀眾帶入到那個快遞行業方興未艾的年代。

《在遠方》並沒有一味展現快遞員的艱辛不易,而是通過煙火氣十足的細節觸及觀眾內心。“幹著最著急的活,住在最黑暗的角落”歌詞雖是當年快遞員生活的寫照,但“我們要衝上雲天不回頭,不再留戀,總有一天離開這地方”並不低沉的旋律和雨中群舞則將快遞員這一創業者群體的樂觀豁達與頑強堅韌展現得淋漓盡致。劇中既有“姚遠們”的創業歷程,也將人物的情感線貫穿其中,“有我的,好兄弟,有我自己,不滅不熄。熱燙的心”,姚遠和高暢的兄弟情感人至深;“她出現,她就像,陽光照進天窗”,姚遠和路曉鷗的愛情純潔美好、姚遠和二叔親情令人動容,所有這些在劇中都進行了充分生動的展現,將觀眾帶入曾經的過往,引發共鳴。

現場掌聲不斷:環環相扣笑中帶淚

演出現場的觀眾反饋,給予了《在遠方》全體成員莫大的鼓勵。在演出後的採訪中,“勵志、感人、演員唱功太強”是被提及次數最多的。

有觀眾説:“這部劇雖然是講快遞業的,但其中有青春熱血、有兄弟情、愛情,有各種各樣的小人物,好像每個人都能從中看到自己的影子,這是最打動我的。”也有媒體評論道:“整部劇的藝術感染力非常強,下半場有非常多細節與上半場呼應,在表現人物內心的同時,又再次勾起觀眾的回憶,令人動容。”

曾獲“最美快遞員”、“北京榜樣”、“公益代表”等稱號的中國快遞員代表楊敬山,在《在遠方》舉行發佈會時被贈予了12月24日北京首場演出的一排一座演出票,受到邀請的楊敬山師傅在觀看演出之後,表達了自己的感受:“在我給明星們當師傅的時候,真沒感覺到在藝術家的創作之下,我們的快遞工服能這麼閃光,是他們給我們快遞小哥帶上了光環,特別希望這部講快遞故事的藝術作品能夠獲得大家的喜愛, 《何處是遠方》這首歌也能被更多的人傳唱。”

主創團隊步履不停:遠方是心超越的地方

作為國內藝術門類最齊全、內容産品最豐富、資産量最大的國有演藝機構,北京演藝集團邁入發展的第二個十年。2020年,集團加強統籌旗下優質演藝資源,創排多部舞臺藝術精品佳作。《在遠方》就是其中調動歌舞類資源優勢而全力打造的原創音樂劇。首輪演出即圈定北京上海廣州三地,開原創音樂劇之先河,樹原創音樂劇新標桿。

音樂劇《在遠方》改編自獲得2020年白玉蘭獎4項提名的同名電視劇,編劇申捷首次操刀音樂劇作品。作品聚焦快遞業20年發展歷程,折射了我國經濟社會所取得的巨大進步,人民生活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作品生動展現了快遞小哥這個群體創造、守護美好生活的夢想和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2020年,作品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內涵。

強大的主創陣容為作品的高品質保駕護航。無論是導演肖傑、音樂總監金培達,還是視覺總監任冬生、舞蹈總監崔濤,《在遠方》匯集了國內一線的優秀製作班底力量,主創人員均為行業高手。強大的陣容也凸顯出團隊致力於打造傑出原創音樂劇的雄心壯志。

豪華的演員陣容吸睛無限。北京演藝集團旗下優秀藝人阿雲嘎、安悅溪作為本劇的男女主角,在劇中發揮都極為亮眼,令人期待。《在遠方》也是阿雲嘎參與作曲的首部音樂劇作品,他參與創作了本劇主題曲《何處是遠方》等曲目。同時,《在遠方》也是音樂劇係出身的安悅溪帶來的首部音樂劇作品。本劇還匯聚了國內行業眾多優秀的演員們,他們在音樂劇藝術層面都獲得過極高的獎項及榮譽。曾獲第十屆中國藝術節優秀演員獎、田漢表演獎、北京原創劇目表演獎,本劇的戲劇指導孫博與中國第一個音樂劇碩士,本劇的聲樂指導王藝塤老師也將呈現精彩的表演。

作品在大時代背景之下挖掘動人故事,通過藝術手段以不落窠臼的劇情編排、匠心獨運的舞臺設計,為中國原創音樂劇創造出新的語匯。“遠方不是腳到達的地方,而是心超越的地方”,《在遠方》團隊將帶著觀眾的鼓勵與支援,在不斷追求心中“遠方”的道路上步履不停。據悉,《在遠方》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的演出將持續至2020年12月27日,隨後將前往上海、廣州繼續首輪演出之旅行。

(劇照攝影:朱敬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原創音樂劇《在遠方》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