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壇歷史文化展開幕

日期:2020-12-22 10: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0年12月21日上午,《遇見·天壇——北京天壇建成600週年歷史文化展》在祈年殿開幕。(鄧偉 攝

  為紀念建成600年,《遇見·天壇——北京天壇建成600週年歷史文化展》于2020年12月21日在祈年殿正式開幕。展覽以天壇建成600年的關鍵年份為時間節點,通過268張珍貴照片,展示天壇的營繕、改造、變革及保護傳承,闡釋天壇世界文化遺産的價值和魅力。

  此次展覽介紹了天壇的“前世今生”,展廳共包括前言、祭天文化延承、北京天地壇肇建、天罈罈域形成、建築規制改革、帝國祭壇衰落、公眾公園轉變、古壇保護重生、世界遺産發展和寄語10個板塊。

  展覽設計上突出天壇特點,主體色調根據祈年殿的建築風格,選用青、金、紅色。展廳設置兩個展櫃,分別展示祈年殿模型和天壇特色文創産品。

  禮品區上方兩塊長方形的綢緞吸引了人們的注意。“這是根據清《大駕鹵簿圖》製成的貢緞吊幔,上面的畫面形象地表現了乾隆皇帝前往天壇祭天時儀仗隊伍的盛大場面。”天壇公園文研室副主任袁兆暉表示。

  袁兆暉表示,此次展出了包括歷史照片、數字檔案、航拍照片等在內的268張照片,有的是首次對外亮相,比如20世紀30年代天壇大修的歷史照片。“以往天壇的展覽多是專題性的,這次市民能一次性通過百幅照片來了解天壇600年曆史。”

  近年來,天壇在恢復壇域保護文物方面取得重要成就,20餘年全園古建基本完成大修。十余張照片展現了祈年殿院建築群、丹陛橋、北神廚、皇穹宇等修繕前後過程。(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天壇歷史文化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