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寶莊嚴——故宮博物院藏法器展”開幕

日期:2020-12-16 10:2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法器類文物是故宮博物院藏品中的一個重要門類,極少展出,因而不為外界所知。2020年12月15日,“妙寶莊嚴——故宮博物院藏法器展”在嘉德藝術中心開幕,展覽所選100余件法器文物大多是乾隆時期的藝術精品,充分展示了清代宮廷的最高工藝水準。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閆宏斌在展覽開幕現場表示,故宮博物院現存法器1萬餘件,是故宮博物院186萬多件藏品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展覽,經過我們精心的構思,嚴格篩選出的113件精美的法器,都是清宮法器中的上佳之作,每一件都有歷史,每一件都有故事。”

  清代宮廷所用法器門類眾多,工藝精湛,用材廣泛,其中不乏金、琺瑯、琉璃、寶石等珍貴稀有之物,以彰顯皇家用器的獨特與尊貴。展覽將各門類不同材質、不同工藝的藏傳佛教法器大致按功用分類,以“持驗法器”“供養法器”“禮敬法器”三個單元來進行展示。

  此次展覽是繼2019年故宮博物院與嘉德藝術中心合作推出“故宮博物院藏宮廷器座展”之後,雙方又一次攜手聯合舉辦展覽。“這次的故宮藏法器展,是在2020年全國範圍乃至世界範圍中國文物藝術的一次大展。很多作品都是第一次走出故宮,面向大眾。”嘉德藝術中心總經理寇勤説道。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3月14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妙寶莊嚴——故宮博物院藏法器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