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畫院書法篆刻展聚焦黃河文化

日期:2020-12-11 11:09    來源:中國藝術報

分享:
字號:        

2020年12月5日至13日,由中國國家畫院主辦、中國國家畫院書法篆刻所承辦的黃河文化主題書法篆刻展覽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舉辦。

中國國家畫院于2020年5月開始,組織了院內專業書法篆刻藝術家,文化和旅遊部系統及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陜西、山西、河南、山東九省區的部分書法篆刻藝術家深入生活、深入一線,開展追溯和弘揚黃河文明的采風創作活動。63位藝術家以書法篆刻為主要藝術載體,或以讚頌黃河的歷代詩詞歌賦,追憶和弘揚以黃河為代表的傳統文化;或以飽滿的熱情,自作詩文,謳歌新時代黃河生態和文化精神;再或者以精心提煉出的“黃河精神”和歷史上的著名事件、典故為題材,最終創作了126幅兼具傳統意蘊和時代精神的優秀藝術作品。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表示,展覽作品兼具傳統意蘊和時代精神,可以充分感受到這批藝術家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豐富了中國國家畫院關於黃河的主題創作內容。“從前,黃河沿線那種漫天黃土帶給我們內心的是蒼涼與悲愴,此次采風,我們的心情被一種輕鬆而又光明的綠意和人民群眾欣喜的微笑所替代,沿線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民生建設和公共文化服務水準都得到了具體可見的改變,我們在這次主題性藝術創作中,真正融匯了我們一路的所看所思所想,也表達了我們對黃河最真切的祝福。 ”中國國家畫院書法篆刻所所長魏廣君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中國國家畫院書法篆刻展聚焦黃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