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城金藏》最新發現經卷展出

日期:2020-11-30 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趙城金藏》是中國第一部木刻漢文大藏經《開寶藏》的覆刻本,也是中國共産黨在戰火中搶救出的歷史文物。2020年11月28日,“《趙城金藏》最新發現經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在北京榮寶齋大廈啟幕,以新發現的“妙法蓮華經文句卷八”為核心,展出多卷唐宋重要佛教典籍。

  2020年11月28日當天,國家圖書館研究館員、《趙城金藏》研究專家李際寧現場講解了《趙城金藏》的刊刻、發現歷史及文化價值。50余位當年直接參與搶救《趙城金藏》的太岳二地委及上級太岳區和八路軍總部領導的後人,共同觀摩追憶了1943年先輩在炮火中搶救的歷史。

  當年參與搶救任務的太岳二地委書記史健是關鍵人物,其子李萬里為了還原父親當年搶救始末,花了40年時間,採訪數十位當事人,澄清了歷史疑雲。李萬里用父親説過的四個字來概括這段歷史:“人在經在!”

  “沒有當時二地委敵工部長穆彬的情報,搶救也就無從談起。”李萬里介紹,1942年2月中下旬,太岳區第二地委收到臨汾情報站穆彬的情報:日本人企圖搶《趙城金藏》。區黨委上報延安,經黨中央批准完全由二地委執行。地委的行動經中央批准,這在各抗日根據地中鮮見。1943年,延安的中共中央命太岳區連夜秘密搶運,將5000卷藏經安全轉移出寺廟。(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趙城金藏》最新發現經卷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