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中國文物國際博覽會即將開幕

日期:2020-11-23 11:28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image.png

2020年11月25日下午15點,作為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文化服務板塊(第十五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的分會場,2020北京·中國文物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文物博覽會”)將在北京古玩城正式拉開帷幕。

本屆文物博覽會以“共用收藏、繁榮市場”為主題,展區總面積達2000平方米,匯聚了北京、天津、遼寧、南京、河南、河北、湖南等地60余戶國有文物商店、古玩經銷商和藝術品機構參展。展品包含瓷器、玉器、壽山石、佛造像、古董珠寶、古玩雜項等品類。此外,作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文物博覽會,實現了線上線下的融合,活動內容豐富,亮點紛呈。

本屆博覽會主要包括:開幕式、行業專場、文物藝術品展銷、全國國有文物商店聯盟成立大會、專場惠民拍賣會、免費惠民鑒定和海外文物藝術品線上展示交易等活動。通過積極發揮國有文物商店、拍賣企業、收藏協會等組織的市場活力,引導民間文物收藏活動規範有序發展,活躍和繁榮民間收藏市場,助力北京建設國際知名的中國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

“九大亮點”將使本屆文物博覽會大放異彩。

亮點一:專場惠民文物拍賣會

專場惠民文物藝術品拍賣是近幾年文物博覽會上深受群眾喜愛的傳統項目。與往期相比,本次惠民拍賣會標的除了來自民間藏家,還有200余件拍品來自參展的國有文物商店。拍品提供者以貼近人民群眾的收藏愛好為前提、以文化交流為宗旨,以繁榮收藏市場為目標,通過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購買自己喜愛的藝術品,大部分拍品均為超低價起拍,還有部分拍品無底價起拍,而拍賣企業也將以“公益”的理念操刀這場惠民拍賣。

亮點二:惠民文物鑒定

文物鑒定一直是最受百姓關注和期待的文物博覽會活動,是歷屆文物博覽會的保留項目。本屆文物博覽會期間將開設三場免費鑒定專場,瓷器、玉器、書畫、銅器、雜項五大門類7位業內專家坐鎮“把脈”,為百姓現場“掌眼”。鑒定活動開始前半小時現場發號,每場活動限200人,每人限3件。通過這種“寓教于樂”的鑒定活動,專家與收藏者的良性互動,正面引導公眾樹立健康的收藏理念,引領大家理性投資;同時,也讓民間收藏者認識到這些藏品背後的故事,為“讓文物活起來”持續發力。

亮點三:民間收藏家收藏精品展

本屆文物博覽會的主展廳,中國收藏家協會和北京收藏家協會在兩個相鄰展區分別選擇了兩家代表性藏家同臺競技。河南鄭州漢石雕博物館舉辦“漢風石韻——金石傳拓”的公益展覽,同時展出漢唐石刻拓本36件,實屬難得;而北京收藏家協會推出的錫器藏家和瓷器藏家的展品體現了北京市民間收藏的真實力。

亮點四:海外拍賣企業線上展示與交易

作為國際性的文物博覽會,海外藏家和拍企的參與是必不可少的。新冠疫情創造了新的參與方式,與以往海外企業到國內展銷不同,本屆文物博覽會借助易拍全球的世界古董藝術品資源及前沿網路技術,特邀來自海外13個國家的30余家知名拍賣公司共同參與。通過先進科技,線上上搭建海內外拍賣會的同步直播、競買平臺,讓大家足不出戶,參與交易,實現了文化與科技的高度融合。

亮點五:國有文物商店擺開“放貨大集”

本屆文物博覽會匯聚了來自北京、湖南、河北、河南、遼寧、天津、南京等地22家國有文物商店前來參展,成為今年國有文物商店的大聚會。國有文物商店加強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庫存資源和行業優勢,傳承品牌和信譽,以創新的精神務實求變,共同奏響文物藝術品市場健康發展的旋律。22家國有文物商店提供的涵蓋了玉器、瓷器、漆器、字畫、古玩雜項等萬餘件極具百姓喜聞樂見的文物藝術品,將為廣大收藏愛好者提供文物商品消費的年度盛宴。

亮點六:老客戶帶來“新”産品

本屆博覽會有30余家國內的古董商前來參展,很多是老客戶。比如,今年是普華閣藝術品店第五次參加文物博覽會,這次它帶來了Tiffany18k玫瑰金鑲嵌的瑪瑙巧雕勇士頭像古董珠寶帽針,還有堪稱歐洲瓷器界勞斯萊斯的德國梅森瓷器。再比如福壽山房是第二次參加文物博覽會。今年它也帶來了他們的鎮店之寶:林中雅聚田黃薄意擺件。此田黃石山子146克,發色熟黃,皮殼幽亮,質地瑩潤,石紋縱橫。擺件隨形而作,雖未經雕琢,體勢卻頗具山石之美,圓鈍渾厚,古雅素樸。此件小山子可謂濕、潤、密、透、凝、膩六德俱全,造型古雅,極具文人氣節,為不可多得的佳品。

亮點七:“一帶一路”文化再次亮相文物博覽會

作為文物國際博覽會的經典品牌,本屆博覽會將開闢“一帶一路”沿線部分國家特色産品展銷專區。古絲綢之路波斯文化的藝術工藝品,南亞風格的手工服裝服飾品及絲編挂毯地毯,帕米爾高原岩洞出産的礦鹽藝術品,波羅的海沿岸的特色琥珀手工藝品,以及來自歐洲不同地區的古玩古董珍品,展現在海上絲綢之路佔有重要地位的非洲大陸的精細手工藝術品,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精彩,讓我們無需東奔西跑,也能充分體驗到“一帶一路”的特色文化。

亮點八:“有生命的文物” 將展現它的獨特魅力

大觀堂盆景園區吸收世界頂尖的藝術盆景,園區內現有各種盆景千余株,其中樹齡百餘年以上的珍貴盆景三百餘株,這些盆景疏密相間、枯榮並存、氣勢通透,見證了歲月的滄桑,堪稱“活的文物”。作為國家級盆景園藝術企業,本屆文物博覽會,他們將攜帶園區內堪稱鎮園之寶的頂尖獲獎作品參展。有世界頂級盆栽藝術大師木村正彥先生和小林國雄先生之手的作品,還有已故盆栽大師岩琦大藏的舊藏,極為難得!

亮點九:收藏文化新書籤售會

本屆文物博覽會特別安排了“京味”作家劉一達新作《門道》新書籤售會。《門道》記錄了16位頂尖收藏大師人生軼事,是一部記述文物和古玩圈子各種奇人軼事的紀實性散文集,語言風格詼諧,極具閱讀快感。通過對16位“玩家”的介紹,帶領讀者了解諸如瓷器、古傢具、墓碑、裝裱行等古玩知識和精彩故事,體會博大精深的收藏文化。 

溫馨提示

公眾開放:2020年11月26日--28日 9:30--17:30   2020年11月29日  9:30--15:00

惠民拍賣: 2020年11月28日上午10:00

惠民鑒定:2020年11月26日下午14:00——16:00

2020年11月27日下午14:00——16:00

2020年11月29日上午10:00——12:00

地    點:北京古玩城五層多功能廳

地    址:北京市朝陽區東三環南路21號

參觀方式:免費參觀,還可關注“北京古玩城公眾號”,提前領取電子版開幕請柬。

特別提示:疫情防控期間請您自覺佩戴口罩入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0北京·中國文物國際博覽會即將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