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余件名作“草稿”國博展出

日期:2020-11-20 09: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0年11月19日,在國家博物館,觀眾認真品味名作《父親》素描手稿的細節。(鄧偉 攝

  油畫家羅中立的代表作《父親》,秀出108個“細節”;著名油畫家馮法祀在創作油畫《捉蝨子》前,為人物設計了兩三個備選動作……2020年11月19日,《中國素描——現當代著名美術家作品邀請展(第一回)》在國家博物館展廳亮相,通過280余幅素描作品,觀眾可以一覽名作幕後的秘密。

  進入展廳,黑白的線條與明暗的對比,拼湊成一個獨特的空間。120余位現當代藝術家創作的280余件素描精品,從中西一冶、關懷現實、兼收並蓄、民族意韻、多元共存五個單元,講述了自20世紀20年代至今中國素描藝術發展的各個階段故事。策展人説,這是迄今為止國內首次系統回溯中國素描藝術百餘年的發展歷程,多數作品屬首次展出。

  屬牛的黃胄畫的牛,寥寥幾筆,倔強不羈;徐悲鴻在1924年繪畫的男人體,肌肉線條明顯……細看作品説明牌,徐悲鴻、潘玉良、劉海粟、吳作人等已故美術大家,戴澤、詹建俊、靳尚誼等當代著名藝術家都有作品展出,一批觀眾耳熟能詳的作品“底稿”亮出來。“畫家創作前會打草稿。有時候就是幾筆,快速抓住突現的靈感。有時候是仔細佈局,素描畫幾乎就是最終成品。”策展人給出“看展指南”,“展出的作品代表了自20世紀20年代以來我國各時期素描藝術的豐碩成果。觀眾不妨通過一幅幅素描,去品味畫家創作過程中的細節。”

  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1月30日。國博介紹,展期內還將邀請相關研究領域專家,舉辦研討會等學術活動。(劉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80余件名作“草稿”國博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