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家書展開幕

日期:2020-11-17 09:2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由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北京晚報和中華世紀壇藝術館聯合主辦的“致敬最美逆行者——抗疫家書展”于2020年11月17日在中華世紀壇拉開帷幕。圖為工作人員正在布展。(方非 攝

  2020年11月17日,由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北京晚報和中華世紀壇藝術館聯合主辦的“致敬最美逆行者——抗疫家書展”在中華世紀壇一層綜合展廳開幕。展示的60余封家書裏飽含著牽掛、擔憂,訴説著理解和包容,講述著北京人的抗疫故事。

  2020年年初,《北京晚報》聯合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發出了抗疫家書“徵集令”。該館副館長張丁説:“一封封家書構成了一幕幕生動的抗疫生活史。考慮到防疫要求,這些家書大多數並未經郵政寄遞,而是通過手機、網路送達收信人。這種傳統家書與現代傳播手段相結合的産物,也是家書的一種新形態。”

  展廳裏,60余封家書按“白衣為甲,逆行出征”“等你歸來,堅強後盾”“風雨同舟,眾志成城”三個單元,講述疫情期間的感人故事,致敬最美逆行者。

  細讀一封封家書,許多見面時難以訴之於口的深情躍然紙上。北京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文力,在武漢寫給父母的信中提到,“‘戰火’燒到老家門前,這仗我不打,著實面對不了自己。”北京援鄂醫療隊隊員、北京中醫醫院主管護師張芳芳在武漢收到了9歲兒子寄來的信。“長大後,我也要成為像您一樣的英雄”“媽媽一定要穿戴好護目鏡、口罩和防護服”……讀完信,張芳芳提筆寫回信,“真正的英雄,是面對艱難險阻,不忘初衷、信守諾言、迎難而上的人。媽媽希望你也能成為這樣的人,讓我們成為彼此的英雄,好嗎?”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11月29日,觀眾可免費預約參觀。(劉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抗疫家書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