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京劇《關天培》即將亮相長安大戲院

日期:2020-11-13 09:51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分享:
字號:        

據悉,由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9年度資助項目——新編京劇《關天培》,已于2020年9月30日正式亮相京城舞臺。經過在大興劇場兩輪演出後,將於2020年1126、27日在長安大戲院進行第三輪彙報演出。

新編京劇《關天培》是百納嘉利(北京)劇場管理有限公司繼小劇場京劇《雙官譜》、《看錢奴》、《思▪凡》、《十二樓》等劇後的最新力作,也是開啟大型舞臺藝術作品系列創作之門的堅實一步。

《關天培》是創作團隊為中國戲曲學院教授,國家一級演員舒桐量身打造的新編京劇劇目。舒桐在人物塑造過程中,受到恩師尚長榮先生悉心指導。創作中始終秉承“守正創新”的理念,體現集體智慧。為了該劇更好的呈現,作團隊邀請中國戲曲學院教授、著名導演楊非先生(已故)擔任藝術指導,中國戲曲學院教授、梅派青衣演員張晶,骨幹教師、優秀京劇演員賈勁松、焦敬閣、張亞寧、衣麟等以及特邀天津京劇院優秀老旦演員李宏聯袂出演。花臉領銜核心角色關天培,青衣、老旦、老生、武生、醜等行當齊全,每個角色均有精彩的表現。

《關天培》講述的是“律勞卑事件”後,關天培奉旨接任廣州水軍提督一職。在母大壽之日趕赴廣州。巧遇琦善和林則徐,二每人平均奉旨負責禁煙之事,但各懷心思。林則徐意圖説服關天培,以其兵力助一臂之力,但此時正在邊防謀求建設之際,關天培以本職為重,拒絕了林則徐的請求。可這一決定正隨琦善心意。

一夜,關天培偶發一夢,回憶起自己投筆從戎的經歷。次日,見廣州百姓吸食鴉片猖獗,林則徐張貼的“禁煙令”被琦善及巨商馬雲發等人視為草芥 ,踐踏于街上。燃起關天培心中怒火,反思之前行為,意識到禁煙之事迫在眉睫,向林則徐請罪,助其為大清拔去毒根。但此時,琦善、馬雲發等人官商勾結,裏通外國,英軍借“虎門銷煙”事件,向大清發起進一步侵略。道光帝不負重壓,將林則徐革職候審;虎門炮臺年久失修,火炮竟成擺設;英軍堅船利炮,已兵臨城下;琦善賣主求榮,帶兵拆毀炮臺,欲置關天培于死地。在這場絕無勝算的戰爭中,關天培做出了人生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選擇……

該劇譜寫出一曲民族英雄關天培在內憂外患的夾縫中,為國家和民族利益放棄一切,犧牲一切的英雄讚歌。在其秉承“忠孝兩全”而又“忠孝兩難”的抉擇中,展現其不畏強權,愛國愛民的民族氣節與英雄氣概,以及其所追求的“強國必先強軍,強軍必先強民”的治軍理念。體現了家國情懷的虎門銷煙、抗擊外敵的壯烈場面,以為後人景仰。

關天培傳遞的浩然正氣,正如林則徐為其犧牲後寫下的輓聯“六載固金湯,問何人忽壞長城,孤注竟教躬盡瘁;雙忠同坎凜,聞異類亦欽偉節,歸魂相送面如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新編京劇《關天培》即將亮相長安大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