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優美河湖評定啟動

日期:2020-11-09 09:0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河流湖泊是水資源的重要載體,是一個城市生存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具有不可替代的資源功能、生態功能和經濟功能。保護河流湖泊,事關人民群眾福祉。北京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積極響應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偉大號召,緊緊圍繞打好碧水攻堅戰,進一步完善河長制湖長制體制機制,大力開展河湖環境整治,努力營造全社會關愛河湖、珍惜河湖、保護河湖的濃厚氛圍。

  近年來,為持續推動河湖管理和保護工作,形成全社會共建共治共管共用的良好局面,北京市河長制辦公室從2017年開始組織優美河湖評定,以“河長制”為抓手,持續推動河湖管理和保護工作,激發廣大市民參與河湖保護、監督河湖管理的熱情,本市大小河流水質不斷升級,水環境越變越好。3年來,本市共有52處河湖被評定為優美河湖,市河長辦對優美河湖設立了退出機制,對於水質不達標和被群眾多次舉報並經核實的河湖,每年定期公示退出優美河湖,形成動態良性機制。優美河湖評定工作對推動河湖治理保護和拓寬公眾參與河湖保護建設渠道起到了重要作用,群眾參與,共同治水,城鄉河湖生態環境持續好轉。

  滿足七大基本條件符合四個方面標準

  成為優美河湖,首先需具備七個基本條件:河湖水體水質滿足水功能區要求;河湖周邊無垃圾渣土;河湖水體無集中漂浮物;無違法排污現象;已經完成綜合治理工作,無新增違法建設;近兩年未出現安全責任事故;河湖環境獲得群眾認可。

  怎樣才算是優美河湖?除了具備上述七個條件外,優美河湖的認定標準還包含“水清、岸綠、安全、宜人”四個方面。水清指持續改善河湖水質,水體潔凈、清澈透明、無異味、流動性好;河道、湖泊內無違法排污,無人為截斷河道流動性的設施。岸綠指營造優美水岸景觀,河湖岸坡無垃圾渣土;河湖岸坡無新增違法建設;河湖岸坡可綠化範圍內有較高的綠化覆蓋率。安全的認定標準主要指保障設施完整安全,落實相關政策,建立管理隊伍;岸坡欄杆等設施完整、規範,不存在安全隱患;堤防護岸符合國家防洪防汛標準,無潰堤、塌陷等安全隱患。優美河湖還有最重要的一個認定標準就是宜人,要求基本實現人水和諧。河湖生態系統結構和功能完整,水生動植物種類比較豐富,具有良好的景觀效果;河湖堤岸、步行道或濱水慢行系統滿足人們親水、休閒的需求;河湖岸邊設置相應的宣傳標識。

  優美河湖評定公眾投票正式啟動

  自2020年10月優美河湖評定工作啟動申報流程以來,共有13個區30條(段)河湖申報優美河湖,進入公眾投票階段。此次投票將從2020年11月10日至2020年11月14日,為期五天。

  評定工作堅持公平公正、科學規範、公眾參與的原則。將群眾滿意度調查和公眾認可度有機結合,拓寬公眾參與渠道,以評促建、以評促保,以保證評定結果科學權威、公平、公開。展現河湖生態環境整治成果,形成全社會共同愛護河湖、保護河湖、共用美好河湖環境的良好局面。公眾微信投票是北京優美河湖認定工作的重要環節,群眾滿不滿意、是否有獲得感是優美河湖認定的一個關鍵內容,是檢驗河湖治理成效的試金石。

  2020年11月10日開始,2020年北京市優美河湖公眾投票正式啟動,廣大市民群眾可以關注“水潤京華”微信公眾號和市水務局官方網站進行投票,投出您心中認可的優美河湖。優美河湖的評定,需要科學的標準,需要實踐的檢驗,更需要人民群眾的口碑,如果名單中有您認可的河湖,請投下您寶貴的一票,如果您對北京河湖治理還有什麼意見或建議,也可以通過“水潤京華”公眾號留言反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0年北京市優美河湖評定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