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基督山伯爵》即將亮相

日期:2020-10-22 09:26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3836a59556880098f45693bf08c53c1.jpg

2020年11月10日至15日、17日至18日,國家大劇院2020年度巨獻——新製作話劇《基督山伯爵》將亮相戲劇場舞臺,致敬原著作者大仲馬逝世150週年,再現那段為世人所熟知和喜愛的傳奇復仇故事。2020年10月21日下午,該劇舉行了首輪演出的新聞發佈活動,國家大劇院副院長趙鐵春、編劇喻榮軍、導演王曉鷹、舞美設計劉科棟等知名創作人齊聚一堂,主演于洋、孫莉攜手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演員趙嶺、羅巍、孫立石及實力派演員王衛國、青年演員富鵬栩等悉數亮相,共同分享該劇的創作初衷和排演進程,帶領大家走進《基督山伯爵》的精神世界。

A453237E-C701-43E6-A340-00775C08DAAD.jpeg

實力主創陣容再度聚首

致敬大仲馬經典代表作

“世界上無所謂幸福,也無所謂不幸,只有一種境況與另一種境況相比較而已。只有那些曾經在大海裏抱著木板經受過淒風苦雨的人,才能真正地體會到幸福有多麼的可貴。”1846年,法國小説家、劇作家大仲馬完成了他的長篇小説《基督山伯爵》的連載創作,小説講述了一位名叫愛德蒙·鄧蒂斯的水手,因受到陷害被關進了伊夫堡監獄,在那裏他遇到了睿智善良的神父法利亞,並在神父的幫助下脫胎換骨逃出監獄,最終化身為基督山伯爵向仇人展開復仇的傳奇故事。曲折離奇的情節、快意恩仇的人設、明朗清晰的結構、光怪陸離的場景,令這部作品一經問世便聲名大噪,成為大仲馬小説中的經典代表作,被翻譯成幾十種文字出版,170多年來,在全世界贏得粉絲無數。2020年正值大仲馬逝世150週年,發佈會上,國家大劇院副院長、《基督山伯爵》總監製趙鐵春在談到該劇的創作初衷時表示:“早在2014年,國家大劇院便將《基督山伯爵》納入舞臺製作規劃當中,歷經六年醞釀,精益求精。如今這部劇的上演,既是對法國文豪大仲馬的致敬,也體現著國家大劇院經典製作的延續性和持久性。大仲馬的創造力和《基督山伯爵》傳遞出的對於人性的思考,值得被搬上國內舞臺,讓觀眾們深入作品,引發大家的共情與思考。”

7F137D2A-9B27-4DD0-BA4F-22615E5EE350.jpeg

為了將《基督山伯爵》這部19世紀的鴻篇巨作搬上舞臺,國家大劇院特別邀請到建院伊始大劇院首部原創話劇《簡·愛》的創作班底:編劇喻榮軍、導演王曉鷹、舞美設計劉科棟、燈光設計邢辛等一批國內外知名創作者,時隔11年再度聚首,強強聯合,只為呈現最完美的舞臺製作。編劇喻榮軍在改編《基督山伯爵》這部大部頭著作時曾七度易稿,致力於探尋經典的現代意義,他在保留原著小説主要人物和故事情節的基礎上,創造性地將男主人公愛德蒙·鄧蒂斯拆分成了三個角色,代表不同生命階段和人生境遇下的鄧蒂斯,喻榮軍介紹到:“我一直在考量以何種方式將《基督山伯爵》呈現在五天之上,用何種角度與觀眾産生連結,因此就像男主角鄧蒂斯,我們保留了他人生中的三個重要過程變成三個角色,由兩位演員來完成,將人物內心的對峙、作品的戲劇張力最大化,以更加符合我們的舞臺呈現。”曾執導過《簡·愛》(2009年國家大劇院版)《理查三世》《哥本哈根》《薩勒姆的女巫》《蘭陵王》等多部話劇經典的著名導演王曉鷹,在談到《基督山伯爵》的呈現手法時他表示:“我想用四個詞來概括這部戲——傳奇、浪漫、幻想、現實。傳奇是小説本身決定的,浪漫是指大仲馬的創作講述方式,幻想是我們重新組織結構的表達方式,呈現出來的我們的舞颱風格的表達,然後就是現實,這部小説帶有浪漫性,但我們並不想只把理想主義的那一面給大家表現出來,我們想在這個戲中直擊今天這個社會、我們的人生,體現出真正深刻有震撼力的現實性。”除此之外,該劇舞美、服化道設計也飽含創作者的巧思,上半場寫實、下半場寫意的舞臺基調奠定了本劇的主體風格,舞美設計劉科棟介紹:“我在這部劇中採用了‘盒子’的設計意向,‘盒子’承載著鄧蒂斯在馬賽的生活碎片,也是埋葬監獄冤魂的墳墓,更是打開希望的洞口……它們共同構成了基督山所經歷的現實世界和他的精神世界。”來自義大利的服裝設計師卡拉·瑞克蒂也在她的設計手札上寫到:“《基督山伯爵》的服裝擁有雙重設計理念,上半場無論布料選擇還是工藝剪裁都力求還原法國當時的服飾風貌,下半場則在形態和質感上做了較為誇張的處理,具有未來感或者説是當代色彩和寓意。”


于洋、孫莉、趙嶺領銜

兩人三角考驗演員功力

除了曲折精彩的情節結構之外,《基督山伯爵》經久不衰的亮點之一還在於其人物設定的複雜多元、以及對白臺詞的深刻寓意。此番,新製作版本在人設處理中的亮點在於將男主人公鄧蒂斯劃分為三個時期三個角色,由兩位演技精湛的男演員出演。上半場年輕有為的“法老號”大副和下半場內心充滿仇恨的基督山伯爵,將由國家話劇院著名演員于洋飾演,發佈會上,于洋談到對人物的解讀:“《基督山伯爵》是一部關於復仇的故事,但在此基礎上我感受更多的卻是愛。在我看來,基督山的復仇其實是對人性的拷問、是他自我救贖的過程,他完全是在愛與恨之間糾葛著的,但仇恨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生活下去的動力,愛與善良才是,這也是這部戲的靈魂。”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演員趙嶺則將出演在伊夫堡監獄裏受盡折磨而重生的34號囚犯鄧蒂斯,他表示:“囚犯鄧蒂斯有四個階段,我會緊緊圍繞他每一個階段的行動任務去完成他的動作,塑造屬於他的舞臺。”這兩位“鄧蒂斯”將經常出現在同一場景中,他們既是主我與自我的對話、人物與心靈的對話,也是現在與過去的對話,既是愛與恨的糾纏,更是主我復仇與自我救贖之間的較量。而劇中為數不多的女性角色——鄧蒂斯的未婚妻、美麗優雅卻又滿懷憂愁的美茜苔絲,將由內地著名女演員孫莉出演,在談到對角色的解讀時,孫莉説:“美茜苔絲是位美麗善良的女性,但同時因為和愛人鄧蒂斯的錯過,她又是一個十分悲情的角色。”

b95142f4d93a37fd062be9e555ade28.jpg

大仲馬在小説《基督山伯爵》中刻畫了諸多符合特定歷史時期的人物形象,編劇喻榮軍則將這些人物凝練處理,在保留核心線索的前提下,塑造出一個個獨立具有代表性的劇中人,由數位實力演員出演:國家話劇院老戲骨、無數人童年記憶——《西遊記》“玉皇大帝”的飾演者王衛國將在劇中出演鄧蒂斯的獄中導師法利亞神父;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演員羅巍、孫立石,戲劇演員富鵬栩將分別出演陷害鄧蒂斯入獄的貴族軍官費爾南·蒙臺哥、檢察官維爾福和水手鄧格拉斯;此外,國家話劇院老戲骨陳強、王國強,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青年演員于夢潮、陳錫穩、奉陽、王乙清、劉貝貝、王文傑、姚丁之等眾多演員也將在劇中同臺飚戲。

831d4cf16ffff0071080353d71ca316.jpg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話劇《基督山伯爵》即將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