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兒劇《幸福裏的故事》即將開播

日期:2020-10-09 09:5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從《空鏡子》到《嘿,老頭》,導演楊亞洲一直都與北京題材有著不解之緣。今晚,由楊亞洲、楊博執導,李晨、王曉晨主演的京味兒劇《幸福裏的故事》將登陸北京衛視晚間黃金檔。

  《幸福裏的故事》從北京特色的衚同文化出發,講述了生活在“幸福裏”大院的幾戶人家,在改革開放大潮衝擊下翻天覆地的變化。全劇以“幸福裏”中一個青梅竹馬的愛情故事為主線,面對生活中不斷出現的磨礪與挑戰,他們的愛情也幾經沉浮考驗,在分分合合中逐漸探尋到“幸福的真諦”。

  該劇同時以改革開放浪潮下的北京城為背景,聚焦西城金融街的發展變遷。再次接拍京味兒戲,與自己之前的作品相比,楊亞洲希望《幸福裏的故事》可以做出點不同的東西,“我拍了很多北京戲,以前拍的都是一個橫斷面,而這部戲有著四十年這樣的一個跨度。我想通過北京的一個小院,通過衚同裏的一群年輕人,來折射幾十年來中國的變化、北京的變化。”

  為了彰顯這一主旨,在確定劇目色彩風格時,楊亞洲就決定摒棄傳統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灰色衚同感,採用更加明亮的“紅墻綠瓦”作為創作基石,從最初的置景到後續人物的塑造,都秉持這一框架原則。

  在楊亞洲看來,“變化”不是説蓋了多少樓、城市怎樣擴張,而是通過“人”為載體來鋪展出時代的變遷。“每個時代都有那個時代的痕跡和烙印,每個時代就像一粒一粒珍珠一樣,通過電視劇裏的各個人物,把時代的變遷串聯起來,這樣就做成了一部作品,也成就了一個個人物。”劇中,楊亞洲敏感地抓取到每個重要時間節點,如考大學、考文工團、待業做臨時工、去深圳下海等等,這些都是對主人公十分關鍵的人生轉捩點,也是能夠激蕩起幾代人情感共鳴的時代記憶。“三四十年的歲月浮沉,我特別希望能夠讓大家看得感動,能夠看到我們經歷了什麼,覺得平實但不平庸。而所有人世間的關係也都圍繞一個‘愛’字,用愛去感受滄海桑田。”

  42集京味兒大戲《幸福裏的故事》2020年10月9日晚起登陸北京衛視品質劇場,每晚19:30開播。(李夏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京味兒劇《幸福裏的故事》即將開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