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軸線申遺特展開展

日期:2020-09-30 09:08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景山觀德殿修繕後首次開放 北京中軸線申遺特展同時開展

  經過騰退修繕後的景山公園觀德殿建築群于2020年9月29日首次對外開放。從2020年9月29日起,《紫禁之巔望中軸》2020北京中軸線申遺特展也在觀德殿的第二進院落展出,市民可以來紫禁之巔感受中軸魅力,了解北京中軸線申遺的故事。

  “北京中軸線”北起鐘鼓樓,南至永定門,全長約7.8公里,是世界現存最長、保存最完整、歷史最悠久的城市軸線,匯集了北京古代建築的精髓。此次展覽由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中心與北京市景山公園管理處聯合主辦。展覽介紹了北京中軸線申遺的籌備歷程,講述申遺工作的點滴進程,通過一張張圖片展現老城生活的煥新,還有模型、文創産品等輔助模式,展現了北京中軸線這張首都文化“金名片”的光彩與生機。

  值得一提的是,展覽所在地景山觀德殿建築群也是騰退修繕後首次亮相。景山觀徳殿展覽展示項目是2020年市公園管理中心主責的市政府重要民生實事項目之一,作為中軸線上被佔用的古建騰退項目,觀徳殿經歷了由騰退、修繕、布展再到開放的完美蛻變。

  觀德殿位於公園東門內北側,始建於萬曆二十八年五月,明清時期,這裡曾是皇帝觀看臣子射箭之處。據介紹,整個建築群為四進院落,總佔地面積6075.96平方米。其中一、二進院落曾為北京市少年宮佔用;三、四進院落曾為公園生産用房、庫房,其中第四進院落還包括一些住戶。2018年7月,配合中軸線申遺,公園對觀德殿建築群內的生産用房及園內住戶進行騰退。最終,整個觀德殿院落共騰退1171.52平方米。觀德殿建築群落陸續進行了包括恢復二宮門、修整圍墻、院落鋪裝、局部綠化等內容的修繕工作,文物建築修繕面積達1072.93平方米。經過整修後的觀德殿大致恢復了乾隆十三年的歷史原貌。

  目前,修繕後的觀德殿一二進院落已完成臨時展覽展廳改造工作,今後將不定期舉辦中軸線相關題材展覽,三四進院落今後將作為景山學堂文化空間,提供優質文化服務和特色文化體驗,有組織地對外開放。

  小貼士

  參觀方式:入園遊客可在觀德殿景區南門領取參觀卡入內免費遊覽,景區內參觀遊客超過限額時,公園將採取限流措施。需要注意的是,觀展遊客要提前預約景山公園門票。

  開放時間:展期將持續至2020年12月20日。每週二至週日9時至16時開放,提前半小時遊客停止入內,週一全天觀德殿關閉(國家法定節假日除外)。

  (任珊 鄧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京中軸線申遺特展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