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慶中秋非遺遊園會即將舉辦

日期:2020-09-29 09:27    來源:海澱區文化和旅遊局

分享:
字號:        

為進一步促進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和非遺文化的保護、創新,實現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同時豐富市民文化生活,在北京市海澱區文遊局和北京市海澱區文化館的大力支援下,2020年國慶期間,“月圓京城 情係中華”2020年海澱區鳳凰嶺國慶中秋非遺遊園會將於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0月5日舉辦。遊園會結合鳳凰嶺獨特的資源優勢,用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通過非遺展示、非遺展演、傳統遊藝體驗、民間文學故事會講堂等豐富有趣的文化活動,為市民奉上一場集文化、休閒、娛樂為一體的歡樂金秋盛會。

海淀非遺展示,盡顯匠人技藝

遊園會上,充滿京味京韻的彩塑京劇臉譜、多彩的面塑、寓意吉祥的團扇、京繡、京式旗袍、剪紙、毛猴、綵燈工藝、蒙鑲、絨布唐工藝等十余項非遺手工藝品齊亮相,非遺傳承人將現場展示製作技藝,市民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國家非物質文化,感受匠人精神。承載文化記憶的非遺展示,將為中老年遊客尋找童年的回憶,將和青年一代分享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源遠流長,讓博大精深的非物質遺産文化得以繼承弘揚。

海淀非遺展演,詮釋傳承的力量

為了充分展現海淀非遺多樣的表現形式和豐富的文化內涵,本次遊園會中將邀請漢服表演、海淀撲蝴蝶、舞龍、大鼓、京劇名家、魔術、拉洋車、拉洋片、抖空竹、口技、飛叉、蘇家坨太平鼓、翰林院五虎棍、前沙澗少林弟子棍會、臨清潭腿、喜轎習俗等30余項京津冀非遺文化表演。演出形式歡樂多彩,演員們還會和遊客展開趣味互動,不是過年勝似過年,讓遊客朋友們在鳳凰嶺熱熱鬧鬧過長假,開開心心品文化。

傳統遊藝體驗,尋味兒時歡樂

為了豐富活動的互動性和趣味性,本次遊園會中精心設置了傳統遊藝體驗專區,準備了推鐵環、丟沙包、踢毽子、跳房子等20余種遊戲供遊客和小朋友免費體驗,讓遊客朋友在體驗中領悟先人智慧,感受非遺文化,讓傳統文化在孩子們手中薪火相傳。

民間文學故事會講堂,講述海淀故事

對於北京這座歷史文化名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是其中的重要構成。在鳳凰嶺明德草堂,一場關於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構成、海淀的起源、鳳凰嶺的傳説、海淀名人趣事等等海淀故事的民間文學故事會即將拉開帷幕。遊客可伴隨著絲竹之聲、茶苑香茗聆聽海淀文化,參與故事會互動。

活動時間: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0月5日 9:00-16:00

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請遊客朋友們做好個人防護,科學佩戴口罩,減少聚集,保持安全距離,安全有序參與活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0國慶中秋非遺遊園會即將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