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的劇場”開展

日期:2020-09-14 09:32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無形的劇場”開展

  由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常務副館長胡斌策展的“范勃:無形的劇場”2020年9月12日在今日美術館開幕,這是近年來范勃最大型的個展,其中部分展品直接反映了藝術家對疫情的思考。

  “我們常説人生猶如一場戲,疫情期間,這種戲劇化的程度更讓人印象深刻。‘無形的劇場’這個主題,其實就是對當下社會的一種隱喻,觀眾在這個展覽中,可以用視覺、聽覺、嗅覺等綜合感官,去立體地體驗它。”策展人胡斌介紹。

  走進主廳,觀眾的熱感應成像出現在一側的大螢幕上,另一側則顯示著今日美術館外部的熱感應成像,美術館內外的空間在此“打通”。“熱感應呈現的是對溫度的捕捉,這也是大家在疫情中的切身體會,公眾場合的測溫已經成為大家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這件作品《如影》把它以特別的形式呈現出來。每一位走在展廳裏的觀眾,同時也是大螢幕上的‘演員’。”

  進入副廳,詩歌《終有烏篷船吱吱啞啞》以盲文的形式呈現,這首詩來自一位視障少女在烏鎮的行走體驗。“我們要把生活過成十四行。”盲女在自述視頻中講述了自己的生活、工作、愛好,尤其是對寫作的認知。

  與這件作品形成呼應的是,展覽中最後抵達的“暗室”是對盲人家庭日常陳設的複製,而全黑的環境是為了讓觀眾能夠感同身受地去體驗盲人的感知世界。(李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無形的劇場”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