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藝術中心舞臺共用計劃首演

日期:2020-09-10 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天橋藝術中心舞臺共用計劃首場演出上演 先逛“琉璃廠” 再看“文玩戲”

  先逛琉璃廠再看文玩戲,這樣體驗一番大概看起戲來也更投入了。2020年9月8日晚,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舞臺共用計劃”的首場活動——話劇《跪求評價,琉璃廠做的琉璃透亮麼?》在天橋藝術中心多功能劇場線下觀摩,獨特的開場讓觀眾還未看戲就已進入戲中。

話劇演出現場擺起了文玩地攤兒。李晏攝

  觀摩演出晚上7點半開始,這場演出則在7點就讓觀眾進場,在沉浸式場景裏感受一下氛圍。剛剛走進劇場的觀眾,得先抽個簽,根據抽籤來決定是以店長、夥計、鑒定師等各種文玩行從業者或是遊客身份進入劇場。根據不同身份,還可獲得不同數目的“銅錢”用於場內購物。天橋藝術中心多功能劇場場地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場地內擺著瓷器攤、手串攤、復古玩具攤,還有流浪歌手、三弦藝人,雖然比不上琉璃廠的含金量,但也算是個微縮的古玩市場。雖然地攤兒上賣的東西大都不值什麼錢,但拿著銅錢的觀眾還是逛得饒有興致,興致頗高地與小攤販們討價還價,儼然找到了在潘家園、琉璃廠淘換、撿漏的樂趣。

  隨著市場管理員將地攤兒驅散,晚上七點半演出正式開始。有了前面的鋪墊,觀眾似乎很快走進了劇中的規定情境。演出打破傳統的鏡框式舞臺,觀眾分坐于東西兩側,南北兩側分立著“達寶閣”“寶藝閣”兩家文玩店,一場關於真與假,得到與失去的大戲就此上演。

  劇中以琉璃廠一條街上兩家店,一個是堅決不賣假貨,經營思路傳統的寶藝閣,一個是電商網站最大的供應商“達寶閣”為背景,以詼諧幽默的語言和表演,講述古玩這個傳統工藝行業在現代技術飛速發展的時代所遇到的困境和真假博弈。真與假,虛與實的秘辛大概是文玩行最有魅力的話題,其中再夾雜上京味兒元素、喜劇元素、親情故事,可以説是一個不錯的創意。大概正因如此,這部名字長到拗口的作品,不僅是“培源·青年戲劇人才培養及劇目孵化平臺”第一期孵化劇本榜首作品,還由平臺推薦成功入圍2020北京喜劇周“線上戲劇新探索”單元,同時又成為天橋藝術中心“舞臺共用計劃”。從現在的呈現來看,劇中還有一些粗糙、倉促之處,但作為一部戲劇新人的編劇、導演作品已經有了不錯的基礎,顯出十足的生命力。

  這種富有生命力的原創作品,也是自天橋藝術中心2020年推出的“舞臺共用計劃”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該計劃將廣泛與藝術院校、民營院團及非職藝術團體合作,為孵化劇目搭建線上及線下展示平臺,提升演藝行業從業人員專業素養,同時,打通線上線下渠道,引導大眾深入了解舞臺藝術創作過程,實現大眾生活與舞臺藝術的無縫連結,培養公眾的觀演與藝術消費習慣。(牛春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天橋藝術中心舞臺共用計劃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