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蘇軾來一場跨越千年的對話

日期:2020-09-08 08:52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與蘇軾來一場跨越千年的對話

  故宮舉辦蘇軾主題書畫特展

  與蘇軾來一場跨越千年的對話

1126464283_15995224413571n.jpg

  朱之蕃《臨李公麟畫蘇軾像軸》(局部) 故宮博物院供圖

1126464283_15995224637511n.jpg

  參觀者拍攝文物。杜建坡攝

  如果要從中國歷代文人名士中選出一位最受歡迎的人物,蘇軾一定會是高票選手。千百年來,他的詩文廣為流傳,凡識字者皆能吟誦一二。他那超然豁達的氣度更是令人景仰,被視為知識分子的典範。

  9月1日,“千古風流人物——故宮博物院藏蘇軾主題書畫特展”在故宮文華殿開展。展覽通過78件(套)文物精品,勾勒出一個生動而立體的蘇軾形象,帶領觀眾回到蘇軾所處的那個文化昌盛、群星璀璨的時代。

  風流韻勝的書畫

  作為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宮博物院成立95週年的重要展覽之一,此次蘇軾主題書畫展籌備時間長達一年多。展覽策展人、故宮博物院書畫部館員鬱文韜介紹,故宮博物院收藏有蘇軾的傳世書法佳作,還藏有部分重要的蘇軾師友作品,以及大量受到蘇軾影響和能夠反映其藝術思想的相關藝術珍品。藏品的時代跨度從北宋至近現代,整體數量、品質和豐富性都具有一定優勢。此次特展為故宮博物院首次舉辦以蘇軾為主題的展覽,院藏蘇軾真跡悉數亮相,並有一些此前很少露面的書畫精品。

  “我們去年春天確定展覽主題後,從院藏16萬餘件書法繪畫中篩選出幾百件與蘇軾相關的文物,再進行精挑細選。”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介紹,展品以故宮博物院藏品為主,並從天津博物館借展2件。除書畫、碑帖外還有瓷器、玉器、文房四寶和古籍善本等,在保證學術性的前提下突出了展覽的觀賞性。

  展覽分為四個單元。第一單元“勝事傳説誇友朋”通過蘇軾及其師友的作品,展現蘇軾的交遊圈與他所處的時代。第二單元“蘇子作詩如見畫”通過蘇軾和後世書法家所書寫的蘇軾詩文作品,以及後世畫家根據蘇軾詩文所創作的繪畫作品,展現蘇軾的文學造詣。第三單元“我書意造本無法”通過蘇軾師法的前人作品、蘇軾本人的書法創作以及後世臨倣蘇書的作品,展現蘇軾的書法藝術及其影響。第四單元“人間有味是清歡”通過表現蘇軾生平逸事的書畫作品和蘇軾抒發性靈的小品文,展現蘇軾的生活情趣與人生態度。

  此次展出的蘇軾真跡包括《治平帖卷》《新歲展慶帖、人來得書帖合卷》《題王詵詩詞帖》《三馬圖讚並引殘卷》《歸院帖卷》《春中帖頁》等,讓“蘇迷”得以大飽眼福。蘇軾的書法學習王羲之、顏真卿、楊凝式等前代大家,在此基礎上又有獨創,引領宋代書法“尚意”新風。《治平帖卷》是蘇軾早年墨跡珍品。這是蘇軾書寫的一封信札,內容為委託鄉僧照管墳塋之事。根據帖後趙孟頫、文徵明、王穉登三人題跋可知,這是蘇軾于北宋熙寧年間在京師時所作,蘇軾時年30余歲。此帖筆法精細,字體遒媚,正如趙孟頫所稱“字畫風流韻勝”。

  《新歲展慶帖、人來得書帖合卷》是蘇軾寫給陳慥的兩封書札。陳慥字季常,晚年隱居黃州(今湖北黃岡)。蘇軾被貶黃州時,與他過從甚密。《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中有一句“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描述的就是這位陳季常。《新歲展慶帖》除了向友人説明近況外,還約陳慥與李常(字公擇)于上元節時在黃州相會,反映了蘇軾與朋友之間的交往。《人來得書帖》是為陳慥的哥哥伯誠之死而慰問陳慥所作。二帖自然流暢,姿態橫生,秀逸勁健,是蘇軾書法由早年步入中年的佳作。

  群星閃耀的時代

  一片草木蒼鬱、泉石秀美的庭園中,一群文人雅士正在聚會。其中“著烏帽黃道服捉筆而書者”,正是蘇軾。旁邊“仙桃巾紫裘而坐觀者”,是駙馬都尉王詵。展廳裏這幅丁觀鵬的《西園雅集圖軸》,描繪了北宋元豐年間一次著名的文人雅集。蘇軾、蘇轍、黃庭堅、米芾、秦觀、李公麟等16位名士集聚在王詵的西園中,一起作詩、繪畫、談禪、論道。會後李公麟作《西園雅集圖》,米芾書寫了《西園雅集圖記》。西園雅集由此成為歷代書畫創作的經典題材。

  “蘇軾生活的時代是一個文化巨匠輩出的時代。他既是這個時代的産物,也是締造這個時代的重要一分子。”鬱文韜説。與蘇軾有著深入交往的前輩,如歐陽修、王安石、司馬光等,都是名垂千古的文史大家。蘇軾的門生及友人黃庭堅、秦觀、米芾、李公麟、王詵等,也是宋代文化星空中璀璨的明星。

  走進展廳不遠,便可看到歐陽修的《灼艾帖》。北宋嘉祐二年(1057年),蘇軾入京參加貢舉,主考官歐陽修對他的策論十分欣賞,但因猜測可能是自己的門生曾鞏所作,為避嫌而將其定為第二名。儘管蘇軾與狀元擦肩而過,但二人從此結下了深厚的師生之誼。歐陽修在給梅堯臣的信中對蘇軾大為激賞,直言“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也。”《灼艾帖》是歐陽修傳世書法中的代表作,內容主要是對友人的病況表示關切。

  宋四家“蘇黃米蔡”的作品同場展出,是此次展覽的一大亮點。蔡襄是歐陽修欽重的書法家,蘇軾與老師歐陽修觀點一致,也對蔡襄極為推崇。此次展出的《京居帖》,是蔡襄寫給友人的一封問候信札。前半部分以行書為主,後面逐漸轉為草書,體現了蔡襄在這兩種書體上的高超造詣。黃庭堅為“蘇門四學士”中藝術成就最高者,且與蘇軾最為親密。展覽中的《君宜帖》是除了現藏于台北故宮博物院的蘇軾《寒食帖》題跋外,黃庭堅唯一一件直接提及蘇軾的墨跡。他在此信末尾附言稱“東坡諸書一借”,反映出對蘇軾的敬仰,也説明這封信札的收信人同樣是蘇軾的仰慕者。米芾的《盛制帖》是其早年作品,字勢飛動、筆墨清潤,體現了米芾這一時期的書法風格。

  展覽中還有王詵的傳世名作《漁村小雪圖卷》。“烏臺詩案”中,王詵因受蘇軾牽連被貶,這幅作品創作于他被貶之後。畫中描繪了山間漁村雪後初霽的景色,構圖深遠,意境空靈,表現了作者嚮往山林隱逸的情懷,具有蘇軾所倡導的“士夫畫”的韻味。畫卷後有乾隆皇帝與群臣唱和詩十余首,均以蘇軾為王詵《煙江疊嶂圖》所作的長歌為韻,從側面反映了蘇軾與王詵的藝文交往對後世産生的影響。

  千古流傳的佳話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軾被貶黃州期間,兩次遊赤壁,寫下了《赤壁賦》和《念奴嬌·赤壁懷古》等膾炙人口的作品。蘇子遊赤壁堪稱文學史上的佳話,也為後世藝術創作提供了靈感。此次展覽中的宋人《赤壁圖頁》、文徵明《前後赤壁賦卷》、沈度《赤壁賦冊》、錢穀《後赤壁圖扇頁》以及青玉蘇軾遊赤壁山子等展品,以不同形式錶現了這一題材。

  宋人《赤壁圖頁》取南宋時期流行的“一角半邊”式構圖,以類似特寫鏡頭的方式描繪了蘇軾與友人泛舟于赤壁之下的情景,並著力表現水紋,顯示出這一時期赤壁題材繪畫與“水圖”相結合的特點。

  展廳中還有大幅噴繪場景,取材于故宮所藏馬和之名作《後赤壁賦圖》。通過將小舟與仙鶴的形象做成微動畫,更加生動地呈現了蘇子與客“復遊于赤壁之下”,“有孤鶴橫江東來”的畫面。

  蘇軾的一生跌宕起伏,留下了許多逸聞趣事。明代李宗謨的《東坡先生懿跡圖》,以白描手法表現了蘇軾生平的十三則故事,畫中蘇軾的形象頗具生活氣息。另一位明代畫家朱之蕃的《臨李公麟畫蘇軾像軸》,是蘇軾畫像中的精品。其所據粉本傳為蘇軾友人李公麟之作。蘇軾晚年被貶海南時,曾在訪友途中遇雨,便向農人借斗笠和木屐穿上,農人爭相笑看,而蘇軾坦然處之。此圖表現蘇軾身處逆境而安之若素的生活態度,此類笠屐像也成為後世描繪蘇軾形象的一种經典範式。據鬱文韜介紹,這幅畫作是1949年以來首次公開展出。

  仇英的《竹院品古圖頁》展現了宋代文人生活中具有代表性的場景。北宋時文人士大夫盛行品鑒古玩,蘇軾及其友人王詵、李公麟、米芾等皆有此好。明代晚期古玩鑒賞之風重興,於是出現了一種以“東坡品古”為題材的繪畫作品,仇英這幅便是其一。圖中描繪了三位文士在庭院中一同品鑒古玩字畫,其中一人的衣冠狀貌與蘇軾相近。

  此次展覽不僅展品精彩,展陳設計也頗具匠心。展廳內採用半透紗幔與框架圍合成一處雅致的空間,通過投影展示蘇軾的經典詩詞,並配以符合詩詞意境的院藏宋畫。“希望通過空間和色彩的設計,讓觀眾沉浸在古樸典雅的氛圍中,與古人展開一場跨越千年的對話。”故宮博物院展覽部副主任孫淼説。(鄒雅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與蘇軾來一場跨越千年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