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特色産品齊聚服貿會

日期:2020-09-07 12:02    來源:新京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大興推出近100件“麋鹿文創”系列産品,在密雲展臺可體驗搖蜜、手工DIY製作蜂蜜香皂 京郊特色産品齊聚 市民週末“趕集”

  2020年9月6日是服貿會正式向公眾開放的第二天,又恰逢週末,不少市民舉家前往展會現場參觀。在旅遊服務、文化服務等專題展區,京郊各區展臺也紛紛亮出特色産品、文創商品招攬人氣。從大興的草編傳統手工藝品到密雲的搖蜜,從平谷大桃到順義的特色伴手禮,觀眾在服貿會上可以近距離欣賞、體驗。

  大興

  傳統手藝人展示柳編技藝

  在大興展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設計元素和南海子文化、麋鹿文化特色的展廳風格備受關注。展廳入口設置的是“鶴鹿同春”實物標本,麋鹿一家與兩隻丹頂鶴姿態鮮活,靈動可愛,近100件大興區內文化企業以麋鹿形象創意設計而成的“麋鹿文創”系列産品在展廳中展示。

  據現場負責人介紹,大興區正在推動麋鹿文化的傳承和傳播,目前正在舉辦麋鹿文創大賽,屆時將有更多以麋鹿為創作理念的文創産品脫穎而出。

  展區內還有不少傳統手藝人帶來傳統技藝展示。現場,李氏柳編第五代傳承人李久玉手裏上下翻飛著九根柳條,柳條經過去皮、乾燥呈現淡淡的黃色。不到十分鐘,他就編好了一隻小葫蘆。李久玉説,他製作的這些柳編作品不銷售,平時編著玩,在學校裏他也教孩子們,“現在會的人越來越少了,好在孩子們特別喜歡,我就給他們上課,咱可不能把這老手藝給丟了。”

  此外,據了解,在本屆服貿會上,大興區有三大文化項目簽約落地,預計簽約金額超過40億元。

  平谷

  桃木梳子、手把件受歡迎

  平谷大桃遠近聞名,在服貿會上,平谷展區將大桃搬上了展臺。“平谷大桃,歡迎來品嘗!”工作人員介紹説,觀眾可以現場下單購買平谷大桃。

  桃木工藝品也前來“趕場”,有桃木梳子、桃木劍、桃木手把件等,價格從十多元到兩三百元不等,價格不算太高的梳子、手把件尤其受歡迎,不少觀眾紛紛掏出手機下單購買。

  此外,平谷也是提琴之鄉,展區內一把把精美的提琴不僅可以欣賞,還能上手體驗。在展會現場,一對母女對一把小提琴愛不釋手,女兒拉琴還不太熟練,展區工作人員乾脆現場示範,“你試試這樣拉,是不是音色就好很多了?”

  據悉,平谷從1988年開始發展提琴産業,年産提琴20萬把,佔世界産量的三分之一。

  密雲

  現場搖蜜割蜜 主打蜂蜜旅遊線路

  “這是搖蜜,手柄這麼一搖,您看蜂巢裏的蜂蜜就全部甩到桶壁上,再慢慢流到桶底部,這蜂蜜越積越多,我一開龍頭,蜂蜜流出來就可以裝瓶銷售了。”在密雲文旅展區,密雲山水甜源養蜂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東傑一邊搖著桶上的手柄,一邊跟觀眾解釋何為搖蜜。搖蜜是傳統的蜂蜜製作方法,搖蜜桶內裝有兩塊蜂巢胚,每一塊蜂巢胚大約能搖出6斤蜂蜜。

  李東傑搖著蜜,觀眾也越聚越多,大夥兒紛紛問他:“這蜂蜜現場賣嗎?”“賣!您要喜歡我現場就給您搖一瓶。”不一會兒,兩塊蜂巢胚裏的蜂蜜就沒剩多少了,李東傑從桶內抽出胚子,用刀子割出小塊兒的蜂巢請觀眾們品嘗,“這蜂巢也能吃,特別甜。”

  在密雲文旅展臺,蜂蜜成為主打項目。密雲區文旅局旅遊策劃市場行銷中心主任王鳳桐説,除了可以體驗搖蜜、品嘗蜂蜜、手工DIY製作蜂蜜香皂,密雲區還將推介“蜂遊計劃”旅遊線路,線路串聯了養蜂基地、著名旅遊景點、民宿等,“可以讓遊客,尤其是小遊客在科普中旅遊,在旅遊中學科學。”

  順義

  書籤套裝等百餘款伴手禮現場展銷

  價格過萬的掐絲琺瑯喜服萬代尊、近兩百元的順心順義書籤套裝、20元的“許願牌”……在順義文旅展區,展出了不少順義伴手禮——“順意好禮”。工作人員説,在服貿會上,一共展出了四家“順意好禮”品牌特許運營商的主打産品,包括傳統工藝、地方特色商品、紀念衍生品和文化科技創意品四大品類的100多款商品。

  此外,灶王爺系列産品、傳統民間手工藝系列九連環、琺瑯瓶、火繪葫蘆等深受觀眾喜愛的産品也在其中,觀眾可以現場購買。

  順義名特優商品展賣區內還有牛欄山白酒、牽手果蔬汁、燕京啤酒、九龍齋酸梅湯以及順鑫特色美食等商品銷售,部分美食可現場品嘗,廠家以優惠價格特惠直供。(吳婷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京郊特色産品齊聚服貿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