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海寺壁畫首次動態展示

日期:2020-09-07 12:0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法海寺壁畫首次動態展示

  法海寺壁畫首次以VR和多點觸控屏的形式動態亮相,市民只需戴上VR眼鏡或者輕點螢幕即可體驗法海寺大雄寶殿內的精美壁畫。接下來,動態壁畫展覽將正式落地石景山文化中心,于2020年11月底與市民見面。

  服貿會現場,石景山文旅展區人山人海,前來體驗動態壁畫展覽的市民絡繹不絕。戴上VR眼鏡後,整個視野就被大雄寶殿的室內畫面所包圍,螢幕中央有一個黃色十字箭頭,將它對準螢幕內的水月觀音等坐標,動態壁畫實景就會讀取並展示在觀眾面前。

  “法海寺壁畫實景高約3.2米,但是遊覽通道只有1.5米寬,而且室內黑暗只用手電照明,遊客想看全景十分困難,而VR展示很好解決了這個問題。”法海寺文保所副所長陶君説,“不僅如此,我們還將法海寺10幅壁畫的7幅做成了動畫,例如佛眾赴會圖,3組佛眾由遠及近飛入畫面,然後坐定呈現壁畫最終面貌,可以帶給觀眾全新的觀賞體驗,其他還有雲朵、絲帶隨風飄動,花朵綻放、植株搖曳等等。”

  石景山區文旅局副局長楊光介紹,從2016年開始,石景山區就在籌備法海寺壁畫動態展覽,僅三維圖像採集就耗時2年,收集的細節影像十分清楚,甚至水月觀音薄紗的48根絲線都清晰可辨。採集後的壁畫經過數字化應用,VR展示的細節十分生動,瀝粉堆金、疊暈烘染等繪畫技法展現得淋漓盡致,可以帶給遊客沉浸式觀賞體驗,實現了壁畫走出法海寺,讓文物變得活起來。

  另外,現場還有可支援8人同時交互體驗的觸屏交互系統,遊客可觀賞視頻詳細了解法海寺壁畫的畫法、顏料、人物造型、服飾等知識,感受明代宮廷壁畫巔峰之作的深厚歷史文化內涵。法海寺動態壁畫展覽將在2020年11月底正式落地石景山區文化中心,市民屆時可前往欣賞體驗。(孫雲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法海寺壁畫首次動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