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喜劇周雲端開演

日期:2020-09-04 09:12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020北京喜劇周雲端開演 直播京劇《五醜四美圖》綵排有新意

  2020年9月2日,由北京市文聯、北京劇協主辦的“2020北京喜劇周”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開幕。喜劇周共有18部經典劇目放映、3場線上戲劇新探索及1場喜劇學術論壇與大家在雲端見面,全國觀眾都可以通過網路欣賞到喜劇周的劇目雲展演。本屆喜劇周的第一場線上戲劇新探索活動,是通過直播的形式向廣大觀眾展示開幕大戲新編京劇《五醜四美圖》。

  《五醜四美圖》是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9年度資助項目,也是北京風雷京劇團的最新力作。該劇在展現京劇梅、尚、程、荀四大旦角流派塑造的楊貴妃、王昭君、貂蟬、西施這“四大美人”同時,以時遷、楊香武、陶洪、教師爺、東施這五位著名丑角作為串場,展示“五醜”及“四美”,融時代性、觀賞性和娛樂性為一體,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輕觀眾關注和喜愛京劇藝術。除了《五醜四美圖》,本屆喜劇周還精選出五大劇種、六部極具特色的傳統喜劇劇目用於線上放映,包括京劇《三打陶三春》《勘玉釧》、川劇《易膽大》、吉劇《桃李梅》、滑稽戲《顧家姆媽》和北京曲劇《王致和》。

  本屆喜劇周“精選戲劇單元”的線上放映,集中展示了近年來市場與口碑俱佳的話劇作品。包括以“北漂”視角講述老北京大雜院喜怒哀樂的話劇《北京鄰居》,老舍先生具有極強諷刺意味和現實意義的話劇《西望長安》,由“老舍專業戶”方旭改編自老舍先生小説《離婚》的話劇《老李對愛的幻想》,展現東北人澎湃豪情和義氣之風的話劇《祖傳秘方》。

  “劇影改編單元”中的劇目都被改編過電影,包括《驢得水》《你好,瘋子!》《如果,我不是我》《隱婚男女》。“新現場放映單元”則甄選出四部國際優質劇目,包括音樂劇《國王與我》、《一個美國人在巴黎》和喜劇《認真的重要性》、《理想丈夫》。

  喜劇學術論壇是北京喜劇周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北京喜劇周以“喜劇與觀眾如何聯結”為主題,將於2020年9月22日在西區劇場通過直播的形式與大家見面。本屆喜劇周還聯合“培源·青年戲劇人才培養及劇目孵化平臺”構建新型喜劇創作生態,從“培源平臺”復評上榜劇本中遴選出兩部具有喜劇元素的新創劇目《跪求評價,琉璃廠做的琉璃透亮麼?》、《春逝》進行線上創作孵化並計劃將其線下演出納入2021北京喜劇周精選戲劇作品單元。(王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0北京喜劇周雲端開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