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永玉首個版畫藝術展開幕

日期:2020-08-27 09:18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黃永玉首個版畫藝術展今天開幕

  多塊珍貴木刻原版與作品對照展出

  “這是我一輩子刻的木刻,大部分都在這裡了。”96歲的黃永玉為他的首個版畫展親筆寫下了這篇手記。2020年8月26日起,“入木——黃永玉版畫藝術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正式開展。此次展覽精選其從上世紀40年代至90年代的版畫作品近兩百件,力圖全面、完整地勾勒出這位藝術大師的版畫發展歷程與創作面貌。

  上世紀30年代,由魯迅倡導的中國新興版畫運動盛起。少年黃永玉因木刻家野夫的《怎樣研究木刻》一書,開啟了自己的版畫創作之路。

  此次展覽由黃永玉于庚子年親題的“入木”二字開啟,結合他本人回憶八十年版畫創作生涯寫下的“心得手記”,串聯了三層展廳的所有作品。

  展廳一層圍繞黃永玉上世紀40年代早期的創作展開,包括了《風車和我的瞌睡》《鵝城》《我在海上一輩子》《苗舞》等經典作品。其中,黃永玉為表叔沈從文所著小説《邊城》創作的兩幅木刻插圖《吹笛》《花環》,也在此板塊呈現。

  而立之年的黃永玉嘗試在新興版畫創作與教學中尋找到更深層次的表達語言,二層展廳集中展示了他在這段時期的木刻作品,包括他深入小興安嶺創作的《初進森林》《新的聲音》《森林小學》,以及他被派往榮寶齋學習中國傳統浮水印木刻技術時,為齊白石刻製的一幅浮水印套色版畫肖像。

  整個展覽中,最為普通觀眾熟悉的作品當屬二層展廳中心設立的“阿詩瑪”專區,展出了一組《阿詩瑪》經典人物形象插圖。

  黃永玉極其擅長各種文學故事插圖,他為童話、寓言故事等兒童文學創作的大量成組插圖更是獨樹一幟。在展廳三層,觀眾能夠欣賞到黃永玉刻刀下那些幽默、詼諧的小人兒或動物們。狡猾的狐狸、井底的青蛙、流亡的小鴨……在這些活靈活現、趣味橫生的作品中,又體現著天真趣味與諷刺現實的矛盾結合,這賦予了黃永玉童話插圖更深層次的意味。

  進入上世紀60年代,黃永玉不斷拓寬中國新興木刻的審美與維度,創作了如《春潮》《花城》《葫蘆信》等代表作品。其版畫風格逐漸傾向於一種浪漫美學範式的回歸,不僅完善和深刻了中國新興木刻的形式與內涵,也為當時的版畫界帶來了一股新風。

  此次展覽還在展廳三層設立了“原版對照”專區,為觀眾呈現一批跨越幾十年的木刻原版。在黃永玉看來,這些充滿了歲月痕跡的木刻板子如同他“貼著肉的骸骨”一般,與其經歷了一生的顛沛與流離,保存至今,十分珍貴。“木刻是黃永玉先生藝術的根,是他視覺體系中的壓艙石,但公眾對此了解得並不多。”北京畫院院長吳洪亮表示,北京畫院能首次推出黃永玉版畫展並出版畫集,非常難得,而那些飽經滄桑的木刻原版能與作品對照展出,更是難得中的難得。(李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黃永玉首個版畫藝術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