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展遍地開 清代年畫與日本浮世繪齊登臺

日期:2020-08-06 08:27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好展遍地開,清代年畫與日本浮世繪齊登臺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更多美術館及博物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重啟。從古色古香的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系列展,到“金光四射”的北京當代·藝術展,一批精品展覽亮相,為觀眾帶來清涼文藝的夏日好去處。

5f2a9ed1e4b0bde55fbb16fe.jpeg

  中國清代木版年畫和日本浮世繪是中日兩國民族藝術的瑰寶,在17至19世紀的東方世界裏大放異彩、相映成趣。2020年8月5日,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系列展:異域同繪——中國美術館藏日本浮世繪和清代木版年畫精品展正式開放,甄選中國美術館藏清代木版年畫和日本浮世繪共計一百餘件,其中有葛飾北齋、歌川國芳、松榮齋長喜等日本浮世繪名家的代表作品,也有《鍾馗鎮宅》《一團和氣》《連生貴子》等寄予了人們美好願望的清代年畫,帶來一場美的盛宴。

  同樣開放的北京時代美術館新展“邊界之間”,則具有滿滿的未來感。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藝術家,從自身經歷與感知出發,運用不同的媒介方式創作多組體驗性藝術裝置作品,展現對“邊界”這一定義的思考。藝術家們試圖用酷炫的作品觸及現實與虛擬的邊界,營造出超現實景象。

5f2a9ed1e4b0bde55fbb1703.jpeg

  站在2020年這一特殊的時間節點,紅磚美術館大型國際群展“2020+”用藝術回應了不確定的未來。展覽以影像、裝置、參與行為裝置等多種類型的作品,體現了陳劭雄、陳箴、奧拉維爾·埃利亞松、洪浩、黃永砅等15位藝術家對現實、生命、永恒等議題的思考。

  在閉館數月後,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2020年8月1日起恢復面向社會公眾開放,目前在展的“美育人生 吳冠中百年誕辰藝術展”除了展出吳冠中各個階段的111幅優秀作品以外,還呈現出相關文獻、圖片、文章、手稿、畫具等。“窗口2020——疫情時期圖像檔案展”展出了公眾疫情期間拍攝的與“窗口”有關的影像。

  更多的重要展覽即將啟幕。2020年8月8日,北京當代·藝術展2020“藝述”單元主題展“金湯”將開幕,珂勒惠支等國內外知名藝術家作品領銜亮相。展覽通過35位中外藝術家的五十余件作品,重新審視金色在改革開放後文化表達的傳承、吸納和變遷。2020年8月15日,美國知名當代藝術家伊麗莎白·佩頓的中國首次個展將在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亮相。展覽囊括了藝術家三十年創作生涯中的一系列重要肖像作品,並重點關注其過去十年的創作。疫情期間,參觀展覽需提前預約,做好個人防護後安全觀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好展遍地開 清代年畫與日本浮世繪齊登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