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勃·迪倫藝術大展在今日美術館揭幕

日期:2020-07-23 22: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鮑勃·迪倫藝術大展在今日美術館揭幕,大量手稿、畫作、鐵藝雕塑等亮相

  在二十世紀的文化史上,鮑勃·迪倫是無法被忽略的名字。他是歌手、詩人,曾在2016年被授予諾貝爾文學獎。鮮為人知的是,這位“搖滾樂的桂冠詩人”還是位視覺藝術家。2020年7月23日,由今日美術館、藝倉美術館聯合主辦的“鮑勃·迪倫藝術大展”預展在今日美術館揭幕,將於7月25日起與公眾見面。

  當觀眾步入展場,一段長達8分鐘的生平介紹影片作為開場,以濃縮的影像回顧了迪倫超過五十年的創作生涯。展覽囊括超過140件作品,展出了迪倫包含油畫、素描、水彩、手稿、丙烯等多種形式的架上創作,更有工業金屬雕塑以及記錄了其職業生涯發展不同階段的影像資料和手稿等。從早期紙本作品、填繪留白系列、新奧爾良系列,到書寫世界系列、鐵藝雕塑系列與平凡之路系列,展覽以全景式的鋪陳,完整地勾勒了迪倫的視覺創作系統。

  “一個人要走過多少路/才能被稱為真正的人/一隻白鴿要飛過多少片大海/才能在沙丘安眠……”展廳現場還原了迪倫于1960年初次登臺的民謠舞臺場景——在格林尼治村的一個咖啡館內,年輕的迪倫正彈著吉他演唱歌曲《答案在風中飄揚》。咖啡館墻上挂滿了迪倫巡演的海報,觀眾可以在裏面小憩,在沉浸式的體驗中感受迪倫的風采。

  書寫世界展區聚焦迪倫的歌詞手稿作品,每幅作品均為迪倫鋼筆手寫,並配有石墨素描,將人們耳熟能詳的詩句以文圖結合的形式更加立體地呈現出來。早期紙本系列作品展區展示了迪倫自1973年開始創作的紙本繪畫創作。1973年,鮑勃·迪倫出版了《寫寫畫畫》,首次為自己的歌曲配上插畫。書中收錄了他在1961年至1972年間創作的歌詞,部分歌詞還配有當時的原創素描。此次展覽是這些原創素描的第一次公開亮相。

  隨著鮑勃·迪倫的藝術創作時間線來到1989年至1992年間,填繪留白系列展區描繪了迪倫在美國、歐洲和亞洲巡演路上捕捉到的生活景象。迪倫在此階段的不少標誌性作品在展覽中聚首,包括《鐵道》《橋上的男人》和《紅獅酒吧裏的女人》等。在平凡之路系列中,迪倫繪製了大量經典美式場景,如汽車旅館、延展的公路、路邊小餐廳等。其中參展的作品《紀念碑谷日落》為迪倫創作的首幅三聯畫,在巨大的畫面中,日落時分,一輛藍色轎車行駛在無盡的道路上,面向太陽駛向光明的未來。

  除了平面作品以外,在鐵藝展區,觀眾還可以欣賞到迪倫創作的鐵藝雕塑。對於在明尼蘇達州一個礦業小鎮長大的迪倫來説,鋼鐵的質感與機械的語言貫穿其成長記憶,在此系列的創作中,迪倫將各種鐵制用品進行拼貼與組合,將日常材料轉變成為藝術作品。展覽還開闢出一片屬於迪倫的“會客廳”,推出展覽相關衍生品。疫情防控期間,觀眾須提前通過今日美術館小程式預約觀展,展期持續至10月18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