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藝博學術講座|王煒林《中國五千年前的融合與統一》

日期:2019-12-06 11:10    來源: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

分享:
字號:        

  清華藝博學術講座第93期 | 王煒林《中國五千年前的融合與統一》

    

  主講嘉賓:王煒林

  陜西歷史博物館副館長

  原陜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

  學術主持:杜鵬飛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

  講座時間:

  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18:30-20:00

  活動地點: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四層報告廳

  (請出示講座預告或講座海報資訊從清華大學東三門或東南門入校,並從博物館西南門入館)

  活動主辦: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

  活動承辦: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公共教育與對外關係部

  説 明:

  講座免費入場,無需預約。因報告廳容量有限(260人),為符合相關安保要求,請聽眾根據館方的現場安排,有序排隊領號入場,號滿為止,請勿佔座。感謝您的理解與配合。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擁有最終解釋權。

  主講嘉賓

  王煒林

  曾任陜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現任陜西歷史博物館黨委副書記、副館長,陜西省考古學會會長。長期從事田野考古工作,先後主持了神木大保當、新華、華縣泉護村、白水下河、高陵楊官寨等重要遺址及墓地等考古工作。其中,神木大保當考古項目獲得1998年全國重大考古新發現榮譽提名獎,楊官寨考古項目獲得2008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和國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二等獎,為國家社科重大招標項目《高陵楊官寨》的首席專家。曾在《考古學報》《考古》《文物》《中國文物報》《考古與文物》等國家級報刊上發表論文及學術報告50余篇。

  學術主持

  杜鵬飛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書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長期從事環境規劃與管理領域教學和科研工作,自幼熱愛書畫藝術,兼從事書法創作及民國書畫史料集藏與研究。

  曾組織策劃《與天久長——周秦漢唐文化與藝術特展》《器服物佩好無疆——東西文明交匯的阿富汗國家寶藏》《尺素情懷——清華學人手札展》《獨上高樓·王國維誕辰140週年紀念展》等展覽;出版專著《藝苑重光:姚茫父編年事輯》(故宮出版社,2016)、《如晤如語:茫父家書》(上海書畫出版社,2018)等。

  內容提要

  彩陶是人類進入新石器時代的一項重要發明,彩陶的時代雖然已經很久遠了,但從它身上,我們依稀可以感知到先民們的物質生活、精神文明和藝術趣味。

  考古資料顯示,大約距今八千年前後,渭河流域的老官臺文化先民率先在中國發明瞭彩陶,其後的半坡文化、廟底溝文化先民使彩陶得以迅速發展。距今五千年左右的廟底溝文化時期,掀起了一場波瀾壯闊的藝術浪潮,形成以陜西關中為中心,北抵陰山,南至長江,東到大海,西達甘青的“重瓣花朵”式文化格局。以“花瓣紋”彩陶為代表的“文化共識”的形成,成就了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文化整合,並因此構建起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文明共同體——中華文明。

  本期講座為本館正在展出的“與天久長——周秦漢唐文化與藝術特展”系列專題講座之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