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劇院原創兒童歌劇《沒頭腦和不高興》再度上演

日期:2019-11-25 08:49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原創兒童歌劇《沒頭腦和不高興》再度上演 主創團隊精心復排 趣味再現經典童話

  2019年12月13日至2019年12月22日,國家大劇院原創兒童歌劇《沒頭腦和不高興》將再度回歸舞臺,與大小觀眾見面。這部改編自同名童話的兒童歌劇,將以生動幽默的寓言、引人入勝的音樂、五彩斑斕的舞臺,帶領大小觀眾走進歌劇王國,感受歌劇無窮魅力,傳遞正能量。

  作為家喻戶曉的經典童話形象,“沒頭腦和不高興”早已成為幾代人心中最為溫暖的童年回憶。2018年,國家大劇院力邀青年作曲家張藝馨、評劇藝術家韓劍光、國家一級導演王炳燃等組成創作團隊,歷時兩年精心策劃,首度將“沒頭腦”和“不高興”搬上歌劇舞臺,旨在通過寓教于樂的方式傳遞“真、善、美”,擴大歌劇藝術普及度,提升青少年觀眾的審美能力。原創兒童歌劇《沒頭腦和不高興》改編自1956年由兒童文學翻譯家、作家任溶溶先生創作出版的同名童話,以獨具北京地域特色的兒童喜歌劇,講述了粗心大意的“沒頭腦”和任性壞脾氣的“不高興”,通過一次神奇的時空穿越,明白了壞習慣會釀成大惡果的道理。這也是國家大劇院繼《漁公與金魚》《阿凡提》《白雪公主》後,製作的第四部原創兒童歌劇。

  為傾力打造一部孩子喜歡看的歌劇,主創團隊用極富童趣童真的創作手法,將高聳入雲的“千層大樓”、精彩激烈的“虎打武松”、形似指針的神奇魔法棒等視覺元素呈現在舞臺上,給予了觀眾強烈的視覺衝擊。而劇中朗朗上口的唱詞和耳熟能詳的兒歌旋律等,也讓歌劇音樂更具親切感。此外,科技感十足的影像設計、活潑可愛的卡通面具,以及頗具時尚感和未來感的服裝造型,在營造充滿奇幻的想像空間同時,更牢牢吸引住了孩子的注意力,收穫了大批青少年觀眾的喜愛。正如作曲張藝馨所説:“兒童歌劇是兒童與歌劇之間的橋梁,能讓喜愛音樂的兒童觀眾走近歌劇,了解歌劇之美。在結合兒童題材採取詼諧生動的創作方式同時,也堅持傳統歌劇的創作框架,讓全年齡層觀眾都能在歌劇中尋求到共鳴。”

  2019年12月13日至2019年12月22日,國家大劇院原創兒童歌劇《沒頭腦和不高興》即將迎來第二輪演出。本輪演出,原班主創團隊將對該劇的音樂、舞美呈現、服裝道具等進行再次修改,青年指揮家賴嘉靜將再度執棒,一批頗具實力的歌唱家也將傾情加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