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裏的小時候|名城青苗讀書會

日期:2019-11-15 09:47    來源:史家衚同博物館

分享:
字號:        

  四合院是一種圍合形的房屋,是中國最常見的古代房屋,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四個方向的單個房屋把一個口字型的庭院圍合在中間。寓意著家和,人和,財和,萬事和。家和萬事興,是中國人生活的寫照,也體現了中國人對生活的期盼。

  一座四四方方的院落,一條幽深悠長的衚同,一片灰色的屋瓦,一座精雕細琢的門樓,一扇對斑駁的紅門,一群追逐玩戲的孩子,一串清脆爽朗的笑聲,一座蒼老殘缺的門墩,沉默的物件卻蓋不住四合院獨特的魅力。四合院擁有的獨特的文化底蘊讓孩子們生活在四合院之中,更能夠體會到它的獨特之美。在已經遠去的舊時光裏,孩子們在衚同口三兩成群的跑著,記憶裏的小夥伴們有舉著冰糖葫蘆的、有等著新鮮出爐的烤紅薯的、還有的小孩瘋跑著放風箏惹得過往的自行車叮鈴鈴的撥車鈴、三三兩兩的孩子圍著鬥蛐蛐的,叫好聲不斷傳來、還有的小孩兒乖巧蹲坐門前臺階看著過往的行人……孩子們的嬉鬧聲在衚同裏迴響,這正是小時候四合院裏好風景,讓人不由心生想念。本期名城青苗讀書會就帶你走進小時候的四合院,帶你領略四合院的那些美好時光。

  PART A

  繪本閱讀:老師將帶領孩子們一起閱讀《四合院裏的小時候》一書,帶領孩子們感受傳統建築構造之美和觸感傳統文化。

  PART B

  答疑互動:在引起孩子們對傳統建築感興趣的基礎上,主講老師解答孩子們的疑問,帶領孩子們深入感受四合院的童趣和魅力。

  PART C

  紙模製作:本環節帶領孩子們拼裝四合院紙模,引導孩子關注傳統建築,熱愛傳統工藝及文化,擴展孩子的知識面。

  授課老師 | 薛梅

  薛梅,出生在北京,喜歡遊走于北京的大街小巷,熱愛和從事北京傳統文化教育多年的教師。北京地理學會會員,史家衚同博物館優秀講解志願者。

  時間:2019 年 11 月 17 日(日)

  14:00-16:00

  地點:史家衚同博物館多功能廳

  年齡:8-16歲青少年

  人數:20名青少年

  (每人可有一名家長陪同)

  注:為助力系列活動更好的開展,以及促進北京兒童友好社區建設,請掃描下方二維碼並認真完成小問卷方可進行報名哦,報名成功者會收到確認通知,感謝大家的支援!

  關於「名城青苗」

  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宣教中心、中社社區培育基金聯合正式發起了“北京兒童城市規劃宣傳教育計劃”。作為宣教計劃的落地項目,“名城青苗”項目在朝陽門街道辦事處的支援下,目前已經有多場活動在史家衚同博物館內落地。“名城青苗”項目2018年與兒童閱讀興趣結合,以城市和城市規劃為主題,發起了“名城青苗”閱讀空間,旨在各博物館、展覽館、圖書館、社區服務中心提供公益閱讀服務,開展領讀、探訪等公益活動。

  史家衚同博物館

  史家衚同博物館是北京第一家衚同博物館,2013年建成後堅持文化展示廳、社區議事廳和居民會客廳的定位,在國內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除可參觀與衚同歷史、文化息息相關展覽外,還兼具挖掘展示社區文化、開展各類普及教育活動的功能,已成為老北京、靜衚同的探訪體驗地。自2017年起由街道與北京市規劃院共同運營,成為老城保護與社區營造的實踐基地。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史家衚同24號

  內容整理 | 辛聿

  圖片來源 | 網路(部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