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 |11月16日紫檀宮社會大課堂——“説中乾坤”

日期:2019-11-14 09:31    來源:北京中國紫檀博物館

分享:
字號:        

  紫檀宮裏的“説中乾坤”

  中華上下五千年曆史,文化底蘊深厚,文化內容源遠流長。時代長河的滾動,也推動著我們生活習慣的改變,而語言是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自然而然也會隨著生活習慣而改變,從語言的改變中,我們可以窺見千百年文化的傳承與更疊。

  11月16日,我館將開展紫檀宮中“説中乾坤”大課堂活動,活動分為三個章節 展開進行: “説中式生活”、“尋根溯源”、“説現代生活”

  在這一章節中,我們會從生活方式、封建等級、建築文化這三方面,“一席之地”、“頭把交椅”、“五脊六獸”等八個詞語結合我館現有古典傢具以及建築模型去解釋我們的中式生活的轉變。

  第二章節,我們會對這些詞語進行深入解析,尋根溯源,講解古典古籍,建築實物、古人起居涉及到的包括説:席地而坐等,讓同學們更加深入了解我們的口語中這些詞語的來源。

  説起“説中乾坤”,自然而然也就少不了我們現代人生活中的交流語言,21世 紀作為一個網際網路時代,萌生出了許許多多的網路詞彙,包括: “錦鯉”在古 代象徵吉慶,而現在也被用來形容幸運的人。“杯具” 諧音悲劇等等 。

  課堂內容還有很多,自然而然需要大家自己來參與到課堂當中,由我們的老師,為大家細緻講解~我們在本週六(11月16日)不見不散~

  報名須知

  講座時間:

  11月16日(週六)9:30-11:00

  適應人群:

  中小學生8-14歲(須由家長陪同參加,請確保課堂秩序,每組家庭2人)

  報名方式:

  1.點擊閱讀原文填寫表單

  2.登錄朝陽文化雲平臺填寫個人資訊

  3.電話撥打85752818進行預約。

  活動須知:

  本活動名額有限,按報名先後順序取前 20組家庭參與,先報先得。

  預約成功的家庭,請於活動當日 提前10分鐘 在 博物館 五樓會議室 簽到入場。

  預約後如因故無法前來,請至少於活動前一天告知我們,我們將依序通知後報名的家庭遞補。

  本活動完全免費 ,並有精美禮品相送,課後可免費參觀,活動最終解釋權歸中國紫檀博物館所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