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展講座 | 古代紡織品的出土保護與研究

日期:2019-11-11 10:02    來源:首都博物館

分享:
字號:        

  在“錦繡中華——古代絲織品文化展”陳列中,許多重點文物能以如此精美的面貌展示在觀眾面前,均與王亞蓉的研究和工作密不可分。

  王亞蓉是誰呢?

  她與這些絲織品文物之間

  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今天

  小編就帶您了解一下這位

  被紡織考古學界

  尊稱為“王先生”的

  紡織考古與保護專家

  王亞蓉先生是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20世紀70年代,協助沈從文先生編撰《中國古代服飾研究》一書,書中服飾插圖為王亞蓉先生所繪。40年來,王亞蓉先生一直從事紡織品考古與保護研究,馬王堆西漢墓絲織品的保護研究,湖北荊州馬山一號墓的發掘保護,北京大葆臺漢墓、遼寧省葉茂臺遼墓、北京老山漢墓、江西靖安東周墓葬、江西南昌西漢海昏侯墓等重大項目中均有她的身影。

  為配合“錦繡中華——古代絲織品文化展”的展出,首博特邀王亞蓉先生舉辦隨展講座。在本次講座中,王亞蓉先生將通過考古發現與紡織品保護的三個實例,向大家詳細介紹紡織品考古的知識和技術保護措施,了解今天博物館展廳中絲光錦繡背後,文物考古工作者付出的心血與智慧。

  講座名稱

  古代紡織品的出土保護與研究

  講座時間

  2019年11月16日

  14:00-15:30

  講座地點

  首都博物館地下一層多功能廳

  講座人數

  180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