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講壇”預告|紫禁城:從皇宮到博物院

日期:2019-11-06 09:57    來源:故宮博物院

分享:
字號:        

  講座時間:2019年11月9日(週六)09:30-11:30

  講座地點:故宮博物院兆祥所

  集合地點:故宮博物院神武門外西側

  集合時間:2019年11月9日(週六)09:00—09:20

  講座主題:紫禁城:從皇宮到博物院

  主 講 人: 章宏偉  

  專家介紹:

  章宏偉,男,浙江溫嶺人。先後就讀于山東大學歷史系、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復旦大學中國歷史地理研究所,歷史學博士。故宮博物院故宮學研究所所長,研究館員。南開大學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等院校兼職教授。北京鄭和與海洋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研究堅持使用第一手資料,注重文物與文獻的結合,偏重歷史考據,近年致力基於殘缺史料的鉤沉索隱、基於邏輯的史事重建。曾獲中央國家機關優秀青年獎章、國家新聞出版署科學技術進步獎四等獎、首屆全國文化遺産最佳論著等獎勵。負責故宮博物院與中央電視臺合作拍攝電視紀錄片《故宮》(為總策劃、製片人)。

  講座提綱: 

  《紫禁城:從皇宮到博物院》1912年2月12日,清帝遜位,但依然暫居宮禁,保留皇帝尊號,沿用宣統年號。1924年10月,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驅逐遜帝溥儀出故宮,是故宮博物院的肇始。在李煜瀛領導的清室善後委員會努力下,紫禁城這座昔日皇帝居住的禁區,變為人民百姓自由參觀的場所,塑造了現代文明的一個樣板,開闢了中國博物館事業的新紀元。

  發表論著:

  代表性論文有:《<清文翻譯全藏經>書名、修書機構、翻譯刻印時間考》(《法鼓佛學學報》第二期,2008年6月)、《明代觀政進士制度》(《吉林大學社會科學學報》2008年第5期)、《揚州詩局刊刻<全唐詩>研究》(《遼寧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9年第2期)、《毛晉與<嘉興藏>關係考辨》(《北京大學中國古文獻研究中心集刊(第十一輯)》,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年12月)、《明代杭州私人刻書機構的新考察》(《浙江學刊》2012年第1期)、《秦浙江郡考》(《學術月刊》2012年第2期)、《光緒朝清宮演戲的經濟支出》(《戲曲藝術》2013年第2期)、《普賢形象與玄奘“印普賢像”》(《歷史文獻研究(總33輯)》,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14年5月)、《長崎貿易中的清宮刻書》(《中國出版史研究》2015年第1期)、《上海開埠與中國出版新格局的確立》(《中國出版史研究》2016年第2期)、《<永樂十二年鄭和發心書寫金字經>復原研究》(《學術研究》2016年第5期)、《故宮學術的濫觴》(《遼寧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6年第3、4期)、《南宋書籍印造成本及其利潤》(《中國出版史研究》2016年第3期)、《明代萬曆年間江南民眾的佛教信仰》(《清華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6年第5期)、《張伯駒研究辨謬》(《鄭州輕工業學院學報》2016年第6期)、《故宮博物院國際影響力分析及應對措施》(《首都師範大學學報》2017年第1期)、《Woodblock Printed Books from the Qing Court in the Nagasaki Trade:A Case Study of Hakusai shomoku (List of Books Brought as Cargo)》,(Journal of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Volume 9,2018)、《<向氏評論圖畫記>與“畫目二大籍”關係辨證——<清明上河圖>研究》(《美術研究》2019年第2期)等。

  論文《試論雕版印刷術起源問題》1997年、2003年、2009年三度入選《大學語文》、《大學語文》第二版、《語文》教材。

  著作: 《出版文化史論》、《故宮問學》、《十六—十九世紀中國出版研究》、《故宮學的視野》,合著《當代中國的出版事業》、《中國編輯出版史》等多部。  

  此次“故宮講壇”為公益講座。因場地有限,講座限80人,額滿為止。有意聆聽的朋友請登錄故宮博物院網站www.dpm.org.cn,了解講座相關資訊,點擊進入報名頁面(https://www.huodongxing.com/event/2517020803711),填寫姓名、身份證號、聯繫電話、郵箱等有效資訊並提交,通過審核後,網站將自動發送預約號至登記的手機和郵箱,表示預約成功。報名時間:2019年11月7日10:00至11月8日15:00。講座當天上午9:00-9:20,預約聽眾憑有效證件及預約號領取入場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