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圖書館8月活動預告

日期:2018-08-08 18:32    來源:首都圖書館

分享:
字號:        

  ★首圖講壇·鄉土課堂

  講座:天下京城與北京三個文化帶

  時間:2018年8月4日(週六)9:30

  地點:首圖A座一層多功能廳

  嘉賓:李一凡 北京印刷學院新媒體學院教授,北京史研究會理事

  內容:中國傳統的家國天下情懷,從西周分封燕國都城開始,北京就在天下體系中一步一步發展成為大國首都。北京三個文化帶與天下體系融為一體。西山永定河作為北京母親河的生態體系,奠定了宜居的都城環境。歷史的圓明園和未來的世園會是北京生態園林的典範。北京長城內外見證了農耕民族與遊牧民族的融合,成為中國和平精神的象徵。京杭大運河通惠南北,成為北京歷史長河中流動的文化。暢想未來,北京天下體系和北京三個文化帶將為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再創輝煌。

  講座:元大都時期的士人群體

  時間:2018年8月11日(週六)9:30

  地點:首圖A座一層多功能廳

  嘉賓:陳博涵 文學博士,任職于中國國學研究與交流中心學術研究部

  內容:竣工於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的元大都是元朝的政治中心,直到1368年明朝軍隊攻陷此地,大都易名為北平,這個政治中心才結束了八十多年的輝煌。元大都曾吸引了一大批知識分子,他們為實現自己的理想抱負,為保護既得的政治利益,不斷與皇權、異族勢力進行博弈,他們的處事心態、出仕與隱退的選擇以及政治主張、文學創作,都表現出那個多民族融合時代裏特有的風格。

  講座:北京地名的特點和文化價值

  時間:2018年8月18日(週六)9:30

  地點:首圖A座一層多功能廳

  嘉賓:孫冬虎 北京社科院歷史所研究員

  內容:北京的悠久歷史尤其是近千年來的發展,促使城鄉地名形成了獨具一格的地域特點。講座將依據豐富的文獻和最近的研究成果,展現北京地名的國都氣派和文化品格,從地名作為語言發展的産物、地理環境的標誌、社會生活的寫照、歷史變遷的記錄等方面,闡述地名的文化價值,兼及歷史地名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問題。

  講座:祖先崇拜與中華文化復興

  時間:2018年8月25日(週六)9:30

  地點:首圖A座一層多功能廳

  嘉賓:賈福林 文博副研究館員,曾任北京市勞動人民文化宮(太廟)研究室主任

  內容:炎黃子孫,龍的傳人,深深地埋藏在我們心中。崇拜祖先,因為祖先偉大而神聖。洪荒中艱難開拓,繁育了勤勞偉大的中華民族,創造了數千年而未斷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走出農耕社會,擁抱嶄新時代,面向美好未來,血脈在傳承。共同的祖先,文化的認同,是根,是魂,是凝聚力;是文化自信之本,是文化復興之光;是新文化活力的源泉,是融入世界萬年永葆的特質;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

  ★首圖講壇·尚讀沙龍

  講座:民國的張恨水和張恨水的民國——解璽璋《張恨水傳》新書分享會

  時間:2018年8月4日(週六)14:00

  地點:首都圖書館A座一層多功能廳

  嘉賓主持: 劉 莎 北京人民廣播電臺《讀書俱樂部》節目主持人。

  嘉賓:

  孫 鬱 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魯迅研究學會會長。主要著作《魯迅憂思錄》《聆聽者》《椿園筆記》等。

  徐 迅 曾任安徽省張恨水研究會副秘書長,《張恨水研究》副主編,《陽光》雜誌社社長、主編。現任中國煤礦文聯、中國煤礦作協副主席。

  解璽璋 祖籍山東,北京人氏,工人出身,恢復高考後就讀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自1983年以來,一直供職于北京日報報業集團,曾在《北京晚報》五色土副刊、書香專刊、文化導刊以及《北京日報》文藝週刊擔任編輯和主編多年,2004年10月至2008年初任同心出版社常務副總編輯,北京日報高級編輯,現已退休。編報、編書三十餘年,寫過電影、戲劇、文學、電視劇評論千余篇,雜文、隨筆數百篇,文化批評專論數十篇,計有數百萬字,曾出版《喧囂與寂寞》《中國婦女向後轉》《雅俗》《一個人的閱讀史》《梁啟超傳》《五味書》《説影》《君主立憲之殤》等多種專著。

  內容:張恨水是民國造就的,科舉制度的取消,現代城市文明的發展,給青年學子張恨水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重新認識民國,給重新認識張恨水創造了機會,提供了條件,重新認識民國,可謂重新認識張恨水的前提。

  張恨水筆下的民國,有其獨特的豐富性和複雜性,既非天堂,也非地獄,而是一個充滿人間煙火氣,人情味的世俗社會,是一個看似平淡無奇而充滿詩意和美的日常生活情態。他的作品多以北京、南京、重慶為背景,這三座城市因此多了一種風情,一種面貌,一種性格,一種品質。張恨水受益於三座城市,三座城市也慶倖遇到了張恨水。

  主辦:首都圖書館 鳳凰網文化 噹噹 噹噹雲閱讀 中國出版傳媒商報 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 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

  ★首圖講壇·社科講堂

  講座:“築夢絲路”主題系列講座第六講: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戰略對接及中俄合作

  時間:2018年8月11日(週六)15:00

  地點:首都圖書館A座二層報告廳

  嘉賓:李建民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兼任國務院發展中心歐亞社會發展研究所研究員、西北師大中亞研究院學術院長。

  內容: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是中國和俄羅斯分別主導的歐亞地區合作框架平臺。2018年5月,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經貿合作協定,為俄羅斯對華合作開闢了美好前景,兩者的合作對經濟全球化和政治多極化發展影響重大。

  主辦:首都圖書館 中國社會科學院離退休幹部工作局

  ★首圖講壇·首都科學講堂

  講座:氣象雷電災害與防護

  時間:2018年8月5日(週日)9:30

  地點:首都圖書館B座第一影院

  嘉賓:宋平健 北京市氣象局,北京市避雷裝置安全檢測中心,總工程師、高級工程師。

  內容:雷電基本知識

  北京地區雷電及雷電災害統計情況

  雷電危害(直接雷擊、雷電感應、雷電侵入、接觸電壓和跨步電壓)

  雷電防護(基本的防護措施、防雷裝置檢測、防雷常識)

  主辦: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講座:未來架構師:未來100年,人類能去到哪?

  時間:2018年8月12日(週日)9:30

  地點:首都圖書館B座第一影院

  嘉賓:鄭永春 行星科學家,科普作家,科普中國形象大使,中國科協全國首席科學傳播專家,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

  內容:神秘的宇宙中星球之間的衝撞不時發生,也許科幻片中可怕的世界末日真的會出現;隨著資源的日益減少、人口的不斷增加,地球也許終有一天會不堪重負。100年後,人類除了地球,還能不能在廣闊的宇宙中找到新的星球安居樂業?人類還能去到哪?

  本期,我們邀請到“火星叔叔”鄭永春博士帶大家一起架構未來:走近火星,看看這個最有可能成為人類第二家園的星球到底是什麼樣子;飛出地球,人類在宇宙中將如何開疆拓土;100年後人類探索太空的足跡能走到哪……

  主辦: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講座:宇宙的邊疆

  時間:2018年8月19日(週日)9:30

  地點:首圖B座四層第一影院

  嘉賓:李 然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星雲計劃研究員。

  內容:當我們談到宇宙的時候我們在談論什麼?宇宙有多大,是什麼形狀的,宇宙起源於何時,又如何演化?在這次報告中,我們將從現代宇宙學研究的視角和大家一起重溫這些問題。

  主辦: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講座:計算與智慧

  時間:2018年8月26日(週日)9:30

  地點:首圖B座四層第一影院

  嘉賓:林惠民 中國科學院軟體研究所研究員,電腦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中國科學院院士。

  內容:電子電腦的誕生和廣泛應用,從根本上改變了人類生活和工作的方式。和人類創造的其他工具不同,電腦能夠代替人從事腦力勞動。電腦會思考嗎?電腦有智慧嗎?本次講座將從電腦科學的角度探討計算與智慧之間的關係。

  主辦: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首圖數字閱讀俱樂部

  講座:“一帶一路”的音樂文化

  時間:2018年8月10日(週五)14:00-16:00

  地點:首圖A座一層多功能廳

  講師:馬辰 庫客音樂古典音樂講師

  內容:“一帶一路”(英文:The Belt and Road,縮寫B&R)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絲綢之路是自兩漢時期中國古人開創的以洛陽、長安為起點,連接東西方文明的貿易和文化交流通道。自古以來,音樂,繪畫,文學等藝術形式,都在“一帶一路”這個載體上尋求創作的靈感。從伯牙子期的《高山流水》到貝多芬的《月光鋼琴奏鳴曲》,從曹雪芹的《紅樓夢》到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從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到達芬奇的《蒙娜麗莎》,從中國的樂器古箏,二胡,琵琶到西方的樂器小提琴,大提琴,鋼琴,我們今天的講座,就以音樂文化為切入點,在“一帶一路”這個千年的文化走廊上,帶領聽眾朋友們感受一次文化穿越之旅。

  報名方式:本活動採取電話或微信方式報名,電話:67358114-8133

  首圖數字圖書館微信公眾號

  (關注本微信號,直接發送報名參加的活動的場次及本人姓名、電話)

  講座:新東方名師喊你來看美劇,學英語

  時間:2018年8月18日(週六)14:00-16:00

  地點:首圖A座一層多功能廳

  講師:何傳磊 新東方集團優秀教師

  內容:都説看美劇是學英語的必經之路,好看的美劇那麼多,實用的知識點到處都是,那麼怎樣才是解鎖美劇學習法的正確姿勢呢,讓新東方名師來為我們指點迷津吧。今天的講座主要內容如下:1.以美劇主題建立語言環境;2. 以社會環境為背景了解當下大部分人的英語;3. 以興趣愛好為導向進行板塊分類學習;4. 以美劇劇本台詞作為泛聽素材練習發音。

  報名方式:本活動採取電話或微信方式報名,電話:67358114-8133

  首圖數字圖書館微信公眾號

  (關注本微信號,直接發送報名參加的活動的場次及本人姓名、電話)

  講座:《專業播音員是怎樣煉成的》語言藝術培訓

  時間:2018年8月24日(週五)14:00-16:00

  地點:首圖A座一層多功能廳

  講師:金秀英 雲圖數字有聲圖書館總監

  李佳坤 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專業畢業 雲圖有聲培訓講師

  內容:美麗的面容千篇一律,好聽的聲音卻百里挑一。如何讓孩子的聲音悅耳動聽?如何提高孩子的朗讀能力?如何讓孩子在公共場合能夠更自信大方的表達觀點呢?今天,雲圖數字有聲圖書館將帶領讀者朋友們來共同體驗一場聲音的魅力!為了孩子美好的未來,快快報名參加吧!本次活動主要內容如下:

  1.雲圖數字有聲圖書館平臺介紹,包括:

  ①雲圖有聲圖書內容及製作優勢和特點;②雲圖有聲數字圖書館使用説明;③精品圖書推薦。

  2.《專業播音員是怎樣煉成的》語言藝術培訓

  ①專業的口部操練習-1、2、3;②基本功—氣息訓練;③開嗓發聲;④語氣訓練;⑤朗誦訓練。

  報名方式:本活動採取電話或微信方式報名,電話:67358114-8133

  首圖數字圖書館微信公眾號

  (關注本微信號,直接發送報名參加的活動的場次及本人姓名、電話)

  ★首圖活動·圖書交換

  日期:2018年8月4日(週六)、2018年8月5日(週日)、2018年8月11日(週六)、2018年8月12日(週日)、2018年8月18日(週六)、2018年8月19日(週日)、2018年8月25日(週六)、2018年8月26日(週日)

  時間:10:00-15:00

  地點:首圖B座二層大廳

  內容:首都圖書館文化志願服務圖書交換是為市民搭建的分享閱讀、交換快樂的文化服務平臺,即在每週末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由志願者協助開展的圖書交換項目,實現服務常態化。活動本著自願互助的原則,倡導讀者參與服務、奉獻愛心,用一本書換一本書,不僅讓市民家中閒置的圖書“走”了起來,更成為首都圖書館便民、惠民、利民服務的新舉措,進一步拓展了首都圖書館的服務功能,在推動全民閱讀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成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

  諮詢電話:67358115—1308/1204

  ★首圖活動·心閱影院

  放映:《南昌起義》

  時間:2018年8月1日(週三)14:00-15:50

  地點:首圖A座一層集體視聽閱覽室

  現場無障礙影片講述:范蕊 首圖文化志願者

  內容介紹:本片講述了1927年,周恩來、朱德、賀龍等組織發動南昌起義的歷史故事。

  諮詢電話:67358115—3307

  放映:《一個人的奧林匹克》

  時間:2018年8月8日(週三)14:00-15:40

  地點:首圖A座一層集體視聽閱覽室

  現場無障礙影片講述:烏日娜 首圖文化志願者

  內容介紹:本片講述的是中國奧運第一人劉長春赴美國參加奧運的故事。

  諮詢電話:67358115—3307

  放映:《離開雷鋒的日子》

  時間:2018年8月15日(週三)14:00-15:40

  地點:首圖A座一層集體視聽閱覽室

  現場無障礙影片講述:范蕊 首圖文化志願者

  內容介紹:本片講述了雷鋒的戰友喬安山,因一次意外車禍造成雷鋒離世。在隨後的日子裏,喬安山留下了一系列不是雷鋒而恰似雷鋒事跡的故事。

  諮詢電話:諮詢電話:67358115—3307

  放映:《垂簾聽政》

  時間:2018年8月22日(週三)14:00-15:50

  地點:首圖A座一層集體視聽閱覽室

  現場無障礙影片講述:范蕊 首圖文化志願者

  內容介紹:本片以英法聯軍焚燬圓明園為背景,講述了慈禧從被選入宮到垂簾聽政的故事。

  諮詢電話:67358115—3307

  放映:《茉莉花開》

  時間:2018年8月29日(週三)14:00-16:10

  地點:首圖A座一層集體視聽閱覽室

  現場無障礙影片講述:烏日娜 首圖文化志願者

  內容介紹:本片講述了一個家庭三代女性的愛情與命運。

  諮詢電話:67358115—3307

  ★首圖活動·心閱美文

  主題:《安娜·卡列妮娜》節選8

  時間:2018年8月18日(週六)14:00-15:30

  地點:首都圖書館A座一層康復閱覽室(志願者之家)

  內容:該書通過女主人公安娜的追求愛情悲劇,和列文在農村面臨危機而進行的改革與探索這兩條線索,描繪了俄國從莫斯科到外省鄉村廣闊而豐富多彩的圖景,先後描寫了150多個人物,是一部社會百科全書式的作品。首圖文化志願者通過分角色誦讀,為大家帶來精彩的作品展示。

  諮詢電話:67358115—3307

  ★首圖活動·法律諮詢

  講座:法律諮詢活動

  時間:2018年8月每週週三、週日 9:00-12:00 13:00-16:00

  地點:首圖B座八層法律主題館法律諮詢室

  內容:首都圖書館聯合北京律師協會,依託首圖法律主題館,向市民免費開展法律諮詢服務。值班律師均為三年以上職業背景、品行良好、志願服務社會的職業律師,並經過北京律師協會的培訓和審核,能夠為廣大市民提供高品質的法律諮詢服務。

  諮詢電話:67358115—8803

  ★少兒活動

  活動:“假期安全我知道”答題活動

  時間:2018年8月1日至8月31日每週二至週五(節假日除外)

  9:00—11:00 13:00—16:00

  地點:首圖A座二層少兒圖書館

  內容:答題內容涉及假期孩子在家及外出的安全小知識,普及常見的安全標識,使小讀者度過一個安全而有意義的假期。

  活動形式:室內板報,現場答題。

  適合人群:6—15歲少年兒童

  諮詢電話:67358114-1305

  活動:“魯冰花開 書香自來”——“播撒幸福的種子”暑期故事會

  時間:2018年8月1日-10日每週二、三、四15:00

  地點:首圖A座二層文化藝術展廳

  嘉賓:勁松第一幼兒園“播撒幸福的種子”故事人

  內容:熱心兒童閱讀推廣的故事志願者將給小讀者帶來好聽的繪本故事,歡迎你來參加!(適合3—8歲。公益活動,無需預約;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活動:閱讀故事發現會——《超人總動員2》雙語故事會

  時間:2018年8月1日(週三)14: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武玥(國開童媒迪士尼編輯)

  內容:時隔14年,超人家族終於又回來了!這次懲惡揚善打頭陣的從超能先生變成了彈力女超人——急停磁懸浮列車、解救女領導人、追查大反派,每個任務都完成得很出色;而彈力女超人之所以能如此放心的外出工作,都是因為有個支援她的老公留在家裏照顧三個孩子。當然彈力女超人也有遇到危險、需要嫁人解救的時候,超能先生也不是一開始就順利地成為了超級奶爸,他也需要孩子們的關心和諒解。總而言之,只有家為人人,人人為家,每個人充分地發揮自己的力量,他們聯合起來才能解決任何問題。愛,讓人堅強;愛,讓人成長。(適合6~12歲。公益活動,無需預約;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活動:童心舞臺節目審核

  時間:2018年8月3日(週五) 9: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活動:閱讀故事發現會——我的超人爸爸

  時間:2018年8月5日(週日)10: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崔興宇(蒲蒲蘭故事人姐姐)

  內容:每個孩子都希望爸爸在週末可以陪自己一同玩耍,可爸爸好忙,怎麼辦呢?其實,無論爸爸是否在身邊,他的愛從不會離開!水孩的爸爸一年前出了事故,連給水孩準備的生日禮物都沒有來得及完成。一天放學後,浴缸裏竟然冒出一個綠色大怪物!不過,這只大怪物一點也不可怕,不僅教訓了學校裏經常欺負水孩的“狼人”,還帶水孩去了一直夢想著去的大海!

  一起來聽宮西達也與彭懿兩位繪本大師的父親故事——《噠噠噠,爸爸超人》和《怪物爸爸》,聽完故事,蒲蒲蘭故事姐姐將帶著大家,用特別常見的顏料粘貼一幅爸爸的肖像畫,送給爸爸吧!

  (適合5-12歲。限20名,報名電話:67358114-6306/6304;報名時間:8月3日9:00-11:30;13:00-16:30。)

  活動:成長課堂——“童心看北京”?《守護者——北京的石獅子》

  時間:2018年8月5日(週日)14: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耿會明(“讀北京·遊北京·講北京·愛北京”閱讀行動首批領讀者,幼兒園保健醫)

  內容:小朋友們,我們在動物園或者電影電視裏看到的獅子,都是體型高大,跑起來比箭都快,吼起來震天響,看起來無比的威武。可是,你知道嗎?在咱們北京的古建築裏面,它可是會乖乖地守護人類,並且從不會大喊大叫,這是怎麼回事呢?你知道北京哪的石獅子數量最多?哪的石獅子最大嗎?關於北京的石獅子有好多有趣的故事,感興趣的話,就一起來聽耿老師給你講一講吧?

  首都圖書館聯合第8屆北京閱讀季“讀北京?遊北京?講北京?愛北京”閱讀行動及“耳朵裏的博物館”,共同推出“童心看北京”系列親子講座,帶你一起看北京、知北京、愛北京!(適合5-8歲,公益活動,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主題:“重返侏羅紀”科普知識活動

  時間:2018年8月7日 週二 上午10:00

  地點:首都圖書館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報名方式:須當日到閱覽室服務台現場報名,本場活動人數限定在30人以內,座位有限先到先得,坐滿為止。

  適合年齡:3-9歲的讀者

  內容:

  為恐龍著迷的小讀者們,你想了解恐龍生活的時代嗎?你想知道最高的恐龍是哪一種嗎?歡迎來參加樂兒科普園“重返侏羅紀”活動。在這裡我們將通過觀看動畫片,為小讀者們解讀這些神奇而有趣的科普知識。還有恐龍知識大比拼,看看誰對恐龍最了解。我們為參與活動的小讀者準備了精美的小禮品!

  答題小秘籍:想在活動中大顯身手嗎?那就趕快登陸首都圖書館少年兒童館網站知識窗(http://www.childlib.org/ts/plays/)樂兒智慧王國數據庫,提前看動畫片,學習知識吧!

  活動:閱讀故事發現會——《我們的家 世界建築發現繪本》

  時間:2018年8月8日(週三)10: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邢培健(紅帽子童書總編輯)

  內容:生活中,我們有很多時間是在家中度過的。但是 ,你好好觀察過你的家嗎? 你知道什麼是坡屋頂、什麼是立面嗎?拿一張坐標紙、一個卷尺, 去探索人類在歷史長河中建造的各種各樣的房子吧!從史前棚屋到現代建築、 生態建築及高科技建築,你會遇到各種稀奇古怪的建築,還可以學習如何像真正的建築師一樣,設計你心中理想的家!(適合6歲以上。公益活動,無需預約,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活動:成長課堂——《西遊記》中的飛行秘密

  時間:2018年8月10日(週五)14: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李天飛(作家、學者、北京大學中文系古典文獻專業碩士,曾在中華書局擔任編輯,有《<西遊記>校注》《萬萬沒想到:<西遊記>可以這樣讀》《為孩子解讀<西遊記>》等專著。)

  內容:《西遊記》,中國最具有想像力和趣味性的作品之一,是陪伴每個孩子成長的傳奇童書,但對這部偉大的經典名著,你真的讀懂了嗎?關於《西遊記》,你是不是有問不完的問題?為什麼孫悟空會筋斗雲,卻不能把唐僧背到西天?為什麼孫悟空本領那麼大,卻打不過那些奇奇怪怪的妖精?……著名《西遊記》研究專家李天飛就從孩子們感興趣的各種問題出發,專門創作了一本《為孩子解讀<西遊記>》,為小朋友們解開《西遊記》中的各種密碼。今天,李天飛老師將專門解讀《西遊記》的飛行秘密,帶領小朋友們一起在奇特的幻想王國裏縱橫馳騁。(適合6~12歲。公益活動,無需預約;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主題:《京味兒趣玩》之活靈活現的陶泥彩塑——北京兔爺兒

  時間:2018年8月15日(週三) 9:30-11: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參與方式:活動當天現場預約,人數30名,建議6-12歲的孩子參加,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嘉賓:雙 彥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彩塑兔爺兒代表性傳承人,北京泥彩塑第四代傳人,北京民間工藝大師

  內容:小朋友們,你們一定聽説過這些有趣的俏皮話吧?“兔兒爺的靠旗——單挑”“兔兒爺掏耳朵——崴泥”“兔兒爺拍胸口——沒心沒肺”。那什麼是兔爺兒呢?老舍先生在《四世同堂》中曾這樣寫道:“臉蛋上沒有胭脂,而只在小三瓣嘴上畫了一條細線,紅的,上了油;兩個細長白耳朵上淡淡地描著點淺紅;這樣,小兔的臉上就帶出一種英俊的樣子,倒好像是兔兒中的黃天霸似的。它的上身穿著朱紅的袍,從腰以下是翠綠的葉與粉紅的花,每一個葉折與花瓣都精心地染上鮮明而勻調的彩色,使綠葉紅花都閃閃欲動。”

  兔爺兒寓意平安吉祥,從明代時起就有人們中秋節請兔爺兒送兔爺兒的習俗。而如今,兔爺兒已成了稀罕物。本次活動中你不僅可以聽到來自非遺傳承大師雙彥先生現場講解的兔爺兒知識,還可以和兔爺兒來個近距離親密接觸,還等什麼?快來加入吧!

  活動:童心舞臺

  時間:2018年8月15日(週三)14:00

  地點:首圖A座一層多功能廳

  內容:童心舞臺是首都圖書館專門為小讀者們搭建的展示自我、提升自信的舞臺。在這裡,你不僅能欣賞到孩子們天真無邪、豐富多彩的表演,還能參加許多有趣又益智的互動遊戲,精彩不容錯過!(公益活動,無需預約;座位有限,坐滿為止。本次童心舞臺節目已全部審定,不再增加。)

  活動:嬰幼兒的神奇故事會——嬰兒故事會(0-18個月)

  時間:2018年8月16日(週四)9:30-10: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王健櫪(樂米樂兒童發展研究中心創始人、首席研究員,國家衛健委新家庭計劃科學育兒專家組成員,北京市幼兒園閱讀聯盟導師,著《嬰幼兒的神奇故事會》《30歲當媽媽》)

  內容:這不僅是可以聽故事的故事會,老師還會帶領大家唱歌謠、做律動哦!0-18個月是嬰幼兒感知覺發展的關鍵期,他們已經為閱讀做好了準備。王老師將會和孩子們來分享可以觸摸的書——《綠色的草叢》,通過瓢蟲媽媽帶著寶寶在草叢裏散步的故事,展現奇妙的大自然景象。書中對比鮮明的色彩和多種材質的印刷工藝將為嬰幼兒帶來視覺和感官的刺激。另一本書《從前有只嗷嗷叫的大老虎》,是一本好玩的面具書,畫面和老師的肢體動作、聲音的結合,不僅能讓孩子們認識到不同的動物,更能了解到它們的特徵。(適合0-18月齡的嬰幼兒。限12人,報名電話:67358114-6306/6304;報名時間:8月9、10日9:00-11:30;13:00-16:30。)

  活動:嬰幼兒的神奇故事會——學步兒故事會(18-36個月)

  時間:2018年8月16日(週四)10:15-10:45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王健櫪(樂米樂兒童發展研究中心創始人、首席研究員,國家衛健委新家庭計劃科學育兒專家組成員,北京市幼兒園閱讀聯盟導師,著《嬰幼兒的神奇故事會》《30歲當媽媽》)

  內容:這不僅是可以聽故事的故事會,老師還會帶領大家唱歌謠、做律動哦!18-36個月的學步兒正處在語言發展的爆炸期,需要聽到更多豐富的詞彙,無論是歌謠、還是有簡單故事情節的書籍,都將是孩子們的最愛。王老師為孩子們準備了《貓咪小白》《猜猜我有多愛你》《輕敲魔法樹》三本書,這其中既有充滿暖暖親子之愛的溫馨故事,又有引導孩子們發現自我、接納自我內容,還有充滿歡樂的互動遊戲書。(適合18-36月齡的學步兒。限12人,報名電話:67358114-6306/6304;報名時間:8月9、10日9:00-11:30;13:00-16:30。)

  主題:“花兒朵朵”科普知識活動

  時間:2018年8月21日 週二 上午10:00

  地點:首都圖書館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報名方式:須當日到閱覽室服務台現場報名,本場活動人數限定在30人以內,座位有限先到先得,坐滿為止。

  適合年齡:3-7歲的讀者

  內容:

  隨著春、夏、秋、冬四季的變換,帶來了四季各色美景。小讀者們,你們知道四季中最常見的花朵嗎?讓我們走進花的世界,了解四季常見的花卉,學習與花朵相關的詩句,還能一起製作摺紙百合花。歡迎參加“花兒朵朵” 科普知識活動,一起來學習吧!

  我們為參與活動的小讀者準備了精美的小禮品!

  答題小秘籍:想在活動中大顯身手嗎?那就趕快登陸首都圖書館少年兒童館網站知識窗(http://www.childlib.org/ts/plays/)貝貝國學數據庫,提前看動畫片,學習知識吧!

  活動:巧巧手美勞加工廠——香香甜甜“爆米花”

  時間:2018年8月22日(週三)14: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內容:“砰砰砰”,香香甜甜的爆米花出鍋啦!看電影、坐火車旅行,或者逛動物園的時候,嘴裏吃著香甜的爆米花,別提有多愜意啦!爆米花總是會留給我們最美好的回憶。今天,紅紅姐姐要帶領小朋友們自己動手做一包“爆米花”,趕緊來參加吧!(適合4-6歲。限20人,報名電話:67358114-6306/6304;報名時間:8月16、17日9:00-11:30;13:00-16:30。)

  活動:《戲劇魔法音樂會之音符環遊記》劇場探秘

  時間:2018年8月24日(週五)14:00

  地點:首圖B座劇場

  內容:活動將帶家長和孩子對劇場內外進行實地考察和講解,旨在讓孩子儘早感受舞臺演出行業的實際工作狀態,激發鼓勵孩子發現自己的愛好,有目的地學習發展自己的特長。孩子們將依次參觀劇場前廳、觀眾席、舞臺、側臺、化粧間、服裝間等地點,通過專業人員對節目冊中主創、演員、舞美、製作團隊、劇場服務等各工種的深入介紹,了解關於舞臺演出行業的小知識和趣聞,如什麼是上下場口、場燈、面光、臺唇、大幕、吊桿、舞臺監督、多媒體等等,同時,還會教孩子一些簡單的國際通用的專業術語。(適合5歲以上兒童,限20組家庭(一大一小)。報名電話:67358114-6306/6304 報名時間:8月16、17日9:00-11:30;13:00-16:30,報滿即止。)

  活動:今天由我講故事

  時間:2018年8月26日(週日)10: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內容:如果你聽過很多故事,如果你愛講故事,就請走進圖書館,和小朋友們分享你讀過的、聽到的,或自己創作的好故事。(公益活動,無需預約;講故事需現場報名,額滿即止。故事長度約5分鐘,需脫稿講故事。)

  活動:家教創享園——《繪本裏的兒童情商啟蒙》

  時間:2018年8月26日(週日)14: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萬海燕 (悠貝閱美講師 領讀者培訓師 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 PET父母效能實踐者)

  內容:在現代文明社會中,“情商”的概念常常被人提起。無論是在學習、工作,還是生活中,我們總被“情商”一詞所左右,經常有人給我們貼上“情商高”或者“情商低”這樣的標簽。那麼,到底什麼是情商?情商又包含哪些內容?怎樣去正確地看待情商?如何幫助孩子不斷提升情商能力?

  本期講座將帶領家長一起探討“情商”的具體內容,並借助“繪本”這樣一個具有“兒童性”的工具一起走進孩子的世界,從繪本裏發現最本真的自我,學會怎樣接受自己及友好地與他人相處。(本場針對成人,3歲以上兒童可參加。公益活動,無需預約;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活動:圖書館閱讀課——2018年北京市青少年經典導讀暑期線下活動?1

  時間:2018年8月10日(週五)9:30-12: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經典導讀金牌導師

  內容:為了充分利用社會公共資源,更好地與學校聯結,完成社會資源到課程資源的轉化, 根據2018年“北京市青少年經典導讀”活動工作安排,首都圖書館將在暑期開展第二期“圖書館閱讀課”課程,邀請名師專家與中小學生共同分享文學經典的魅力,同時依託圖書館的館藏資源、實現書影音更完美結合,打造完整閱讀空間。暑期,在書香滿溢的圖書館裏,跟隨名師一起感受經典的魅力,讓讀書這件事變得有趣起來!

  本節課,老師將通過授課+互動+觀看影片節選片段的方式,為小學一年級的學生講解繪本——《夏天》。(本活動為專場活動。)

  活動:圖書館閱讀課——2018年北京市青少年經典導讀暑期線下活動?2

  時間:2018年8月11日(週六)9:30-12: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經典導讀金牌導師

  內容:本節課,老師將通過授課+互動+觀看影片節選片段的方式,為小學二年級的學生講解中國傳統繪本故事——《中國記憶-傳統節日圖畫書-中秋節》。(本活動為專場活動。)

  活動:圖書館閱讀課——2018年北京市青少年經典導讀暑期線下活動?3

  時間:2018年8月12日(週日)9:30-12: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經典導讀金牌導師

  內容:本節課,老師將通過授課+互動+觀看影片節選片段的方式,為小學三年級的學生講解經典名著——《夏洛的網》。(本活動為專場活動。)

  活動:圖書館閱讀課——2018年北京市青少年經典導讀暑期線下活動?4

  時間:2018年8月17日(週五)9:30-12: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經典導讀金牌導師

  內容:本節課,老師將通過授課+互動+觀看影片節選片段的方式,為小學四年級的學生講解經典名著——《愛的教育》。(本活動為專場活動。)

  活動:圖書館閱讀課——2018年北京市青少年經典導讀暑期線下活動?5

  時間:2018年8月18日(週六)9:30-12: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經典導讀金牌導師

  內容:本節課,老師將通過授課+互動+觀看影片節選片段的方式,為小學五年級的學生講解中國傳統故事——《節氣的呢喃與喊叫》。(本活動為專場活動。)

  活動:圖書館閱讀課——2018年北京市青少年經典導讀暑期線下活動?6

  時間:2018年8月19日(週日)9:30-12:0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童心舞臺區

  嘉賓:經典導讀金牌導師

  內容:本節課,老師將通過授課+互動+觀看影片節選片段的方式,為小學六年級及初中的學生講解經典名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本活動為專場活動。)

  ★少兒劇場·影片速遞

  放映:紀錄片《宇宙無限1》【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1日 週三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談到宇宙許多人總是充滿著疑惑,但同時也會感嘆它的浩瀚與永恒,深深為那繁星點點的廣袤夜空感到著迷。在已知的科技與資訊中我們所能得到有關宇宙的印象幾乎都是平面的,大部分的人只能在有限的想像力中去揣摩無限迷人的宇宙世界,這部作品的出現正好滿足了許多天文愛好者在這方面的期待。該片是由BBC英國廣播公司運用最新電腦3D動畫所製作而成的宇宙天文鉅作,您將對整個宇宙建立生動而立體的全貌概念!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兒童電影《夢想家》【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2日 週四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東華小學二年級三班宣讀優秀隊員名單,給他們頒發獎章。可是沒有念到周大偉和田小歡的名字。周大偉滿腹委屈回到家,向妹妹發脾氣。田小歡有個溺愛他的奶奶,儘管奶奶百般安慰,他還是高興不起來。大偉和小歡決心多做好事,爭取當優秀學生。班長對這來兩個淘氣鬼有偏見,不支援他們。新來的班主任也不理解他們,這使他們的情緒受到很大的影響...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紀錄片《宇宙無限2》【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3日 週五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談到宇宙許多人總是充滿著疑惑,但同時也會感嘆它的浩瀚與永恒,深深為那繁星點點的廣袤夜空感到著迷。在已知的科技與資訊中我們所能得到有關宇宙的印象幾乎都是平面的,大部分的人只能在有限的想像力中去揣摩無限迷人的宇宙世界,這部作品的出現正好滿足了許多天文愛好者在這方面的期待。該片是由BBC英國廣播公司運用最新電腦3D動畫所製作而成的宇宙天文鉅作,您將對整個宇宙建立生動而立體的全貌概念!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3D動畫電影《聖誕頌歌》【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4日-8月5日 週六日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主要講述了性情刻薄、冷酷的守財奴艾柏納澤·斯克魯奇,面對溫暖的耶誕節,卻討厭週遭的一切慶祝活動。於是上天派來3個精靈讓他看看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以及親友私下對他的態度。這一切漸漸喚醒他人性的另一面——同情、仁慈、愛心及喜悅,瞬間,他那固有的自私及冷酷迅速崩塌,消失殆盡,從此變成了一個樂善好施的人。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紀錄片《鳥瞰地球1》【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7日 週二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鳥瞰地球》結合了最先進的技術和最精密的儀器,每一集透過鳥兒的遷徙之旅探索一個不一樣的大陸,用奇妙的空中視角展現我們的世界。在北美,雪雁和禿鷲從墨西哥灣飛往加拿大;在歐洲,灰鶴穿越地中海、黒雁在倫敦上空迷路;在南美,禿鷹和色彩鮮艷的金剛鸚鵡穿過了高山和雨林……除此之外,我們還將呈現非洲、亞洲、澳洲驚奇的地貌。在最後一集中,展現了這個激動人心的紀錄片是如何製作而成,以及鳥兒和訓練組之間的親密關係。本片採用了一系列先進的設備,帶我們領略地球的廣袤山川以及野生動物的自然奇觀,並揭示像鳥兒一樣飛翔的感受。在最後一集中,還展現了這個激動人心的系列片是如何製作而成的,以及鳥兒和訓練組之間的親密關係……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動畫電影《瘋狂原始人》【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8日 週三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原始人咕嚕一家六口在老爸瓜哥的庇護下生活。每天搶奪鴕鳥蛋為食,躲避野獸的追擊,每晚聽老爸敘述同一個故事,在山洞裏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大女兒小伊是一個和老爸性格截然相反的充滿好奇心的女孩,她不滿足一輩子留在這個小山洞裏,一心想要追逐山洞外面的新奇世界。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電影《鑽石狗》【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9日 週四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法國斯圖爾特在一場鬧劇中出名了,一個小男孩歐文從珠寶竊賊手中拯救受虐待的狗。救了寵物之後,這個12歲的孩子為了回避人群而隱藏在樹林裏,使用各種小工具巧妙的給入侵者設置陷阱。但他並不知道,這只狗攜帶著竊賊所盜的珠寶,而那些壞人正想方設法奪走珠寶!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紀錄片《鳥瞰地球2》【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10日 週五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鳥瞰地球》結合了最先進的技術和最精密的儀器,每一集透過鳥兒的遷徙之旅探索一個不一樣的大陸,用奇妙的空中視角展現我們的世界。在北美,雪雁和禿鷲從墨西哥灣飛往加拿大;在歐洲,灰鶴穿越地中海、黒雁在倫敦上空迷路;在南美,禿鷹和色彩鮮艷的金剛鸚鵡穿過了高山和雨林……除此之外,我們還將呈現非洲、亞洲、澳洲驚奇的地貌。在最後一集中,展現了這個激動人心的紀錄片是如何製作而成,以及鳥兒和訓練組之間的親密關係。本片採用了一系列先進的設備,帶我們領略地球的廣袤山川以及野生動物的自然奇觀,並揭示像鳥兒一樣飛翔的感受。在最後一集中,還展現了這個激動人心的系列片是如何製作而成的,以及鳥兒和訓練組之間的親密關係……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3D動畫電影《大戰外星人》【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11日-8月12日 週六日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蘇珊打小就生活在加州,她在這裡出生,在這裡上學,也在這裡戀愛,如今正是她與如意郎君進入婚禮的殿堂的結婚日子,如果沒有意外,她的人生也就至此定型。可是當神父叫上她是否願意嫁給面前的未婚夫之時,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她的身體竟然迅速的增長了數倍體積,甚至頂破了婚禮的教堂。瘋長的蘇珊不知所措的面對著身邊的一切,她的丈夫,她的家人,她居住的房子,一切都變得越來越小。當蘇珊再次醒來的時候,她發現自己在一個研究所內。研究所的研究員告訴她,在她身上發生的怪事並不是偶然,實際上是因為她接觸了外星物體而造成,只要接觸了天外來客的任何物件,就有可能在自己身上發生任何變化,而相對而言,蘇珊的變化還算是比較輕鬆的一種。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動畫電影《超能陸戰隊》【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14日 週二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在一個融合東西方文化的虛構大都市舊京山中,一位精通機器人技術的小神童阿宏發現,這座充斥高新技術的城市正遭遇著一場犯罪危機,為了拆穿陰謀拯救家園,他將攜夥伴機器人大白,與一夥生拉硬湊的菜鳥團隊組成“超能陸戰隊”聯盟,共同作戰抗擊罪惡。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紀錄片《太陽系七大奇跡1》【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15日 週三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展現了太陽系中令人嘆為觀止的真實美景。從太空直接傳送回來且讓人驚嘆不已的*新圖像為材料,通過突破性的CGI技術把靜態畫面製作成激動人心的的動態場景。請準備好進入一個奇妙的世界,你將倣如身臨其境般遊歷其中。超過100千米高的巨冰噴泉、隱藏在凍結冰殼下的海洋、由塵埃與氣體組成並且是地球兩倍大小的血色旋渦,以及能把一顆行星撕成兩半的巨型火山。我們將從太陽出發,沿途遊歷各種天體,*後到達*遠方的海王星。乙太空探測器、漫遊車和天文望遠鏡傳送回來的*新科學知識為基礎,本系列將帶你體驗一次前所未有的宇宙之旅!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動畫電影《迪斯可蟲子》【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16日 週四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Bjarne是一條年輕的蚯蚓,他最閃亮的前途就是成為當地堆肥公司的經理,但他的夢想不僅限於此。有一天,他打開了他父親的舊唱片機,他從此轉變了。Bjarne想跟隨著音樂舞動,但是這對一條蚯蚓來説是很難的。他想讓他的朋友們加入成立自己的樂隊,在他實現構想之前,但他還要與那些嫉妒他的蚯蚓們鬥爭。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紀錄片《太陽系七大奇跡2》【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17日 週五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展現了太陽系中令人嘆為觀止的真實美景。從太空直接傳送回來且讓人驚嘆不已的*新圖像為材料,通過突破性的CGI技術把靜態畫面製作成激動人心的的動態場景。請準備好進入一個奇妙的世界,你將倣如身臨其境般遊歷其中。超過100千米高的巨冰噴泉、隱藏在凍結冰殼下的海洋、由塵埃與氣體組成並且是地球兩倍大小的血色旋渦,以及能把一顆行星撕成兩半的巨型火山。我們將從太陽出發,沿途遊歷各種天體,*後到達*遠方的海王星。乙太空探測器、漫遊車和天文望遠鏡傳送回來的*新科學知識為基礎,本系列將帶你體驗一次前所未有的宇宙之旅!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3D動畫電影《森林戰士》【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18日 -8月19日 週六日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瑪麗·凱瑟琳是一個天真的小姑娘,在一次長久的別離後,她去樹林裏看望自己的父親博瑪教授。博瑪教授是一個研究樹林裏奇怪微小生物的專家,就住在樹林的附近,陪著他的是他的鬥牛犬奧茲。博瑪教授研究的是一種被當做衛兵來使用的生物,它們守護的是自己的家園,並且時時刻刻都在提防著敵人的入侵。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紀錄片《人類星球1》【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21日 週二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人類是終極動物——這個星球上最成功的物種。從冰封萬里的北極,到雲霧氤氳的雨林,從浩瀚大海上的小島,到烈日炙烤的沙漠,人類在最嚴酷的條件下也找到了適應環境生存下去的非凡途徑。為謀生存,人類充滿勇氣,足智多謀;學習如何與其他生物共同生活,如何利用它們,與之分享自然空間。《人類星球》總共描繪了八個激勵人心的故事,每集節目講述一個居住地,揭示當地居民如何創造出令人吃驚的方法,來應對極端不利的情況。最後,《人類星球》攝製組造訪人類居住的“城市叢林”,並探索為何在這裡,人類和自然之間的紐帶是最為至關重要的。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動畫電影《動物總動員》【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22日 週二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一群動物正在等待他們每年賴以生存的食物和水,然而卻發現人類要在他們的棲居地修建一個度假勝地,二者之間的矛盾該如何解決。動物朋友決定為了保護它們賴以生存的家園,要與人類展開一場鬥智鬥勇的較量,它們的聰明才智,它們的奇思妙想,它們的可愛、勇敢與團結將在這場較量中得到淋漓盡致的展現與發揮。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動畫電影《飛機總動員》【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23日 週四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達斯蒂是一家專司給農場作物噴灑農藥的小飛機,他私下喜歡練習各種各樣的雜耍動作,夢想有朝一日能參加比賽。他的上司利德包托姆和同事鏟車多蒂為此沒少冷嘲熱諷,不過他的運輸車朋友楚格卻一直支援他。為了參加即將舉行的環球飛行拉力賽,達斯蒂與楚格刻苦訓練。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紀錄片《人類星球2》【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24日 週五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人類是終極動物——這個星球上最成功的物種。從冰封萬里的北極,到雲霧氤氳的雨林,從浩瀚大海上的小島,到烈日炙烤的沙漠,人類在最嚴酷的條件下也找到了適應環境生存下去的非凡途徑。為謀生存,人類充滿勇氣,足智多謀;學習如何與其他生物共同生活,如何利用它們,與之分享自然空間。《人類星球》總共描繪了八個激勵人心的故事,每集節目講述一個居住地,揭示當地居民如何創造出令人吃驚的方法,來應對極端不利的情況。最後,《人類星球》攝製組造訪人類居住的“城市叢林”,並探索為何在這裡,人類和自然之間的紐帶是最為至關重要的。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3D動畫電影《天降美食2》【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25日-8月26日 週六日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從世界陷入食物過剩的災難開始,科學家布倫特·洛克伍德和他的朋友們被迫離開自己的家鄉,但當他們回到自己的那個家鄉島嶼時,卻發現那裏被水果化身而成的動物們統治著,布倫特又面臨著新的挑戰。這次和科學家一起冒險的有他的寵物猴,他不善表達情感的父親;美女播報員珊·史巴克,她的瓜地馬拉裔攝影師攝像師曼尼;鎮上肌肉發達的警察厄爾,還有一個造型奇特的大黃雞。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動畫電影《功夫熊貓2》【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28日 週二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終於當上了“神龍大俠”的熊貓阿寶可謂過上了夢想中的日子,他和師傅以及蓋世五俠——虎、鶴、螳螂、蛇和猴子——保衛著山谷中寧靜的生活。但是,好時光不長,阿寶面臨著一次新的、更加可怕的挑戰,一個大惡人孔雀“Lord Shen”擁有了一件秘密、強悍的武器,他妄圖毀滅功夫、征服中國!此時,正是阿寶與蓋世五俠穿越中國,正式迎接挑戰的時候了,但是,阿寶將怎樣對抗一個能“毀滅功夫”的武器?他必須回顧他的過去,並且揭開自己身世之謎,只有到那時,他才能釋放體內的力量、從而獲得勝利。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片名:紀錄片《人類星球3》【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29日 週三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人類是終極動物——這個星球上最成功的物種。從冰封萬里的北極,到雲霧氤氳的雨林,從浩瀚大海上的小島,到烈日炙烤的沙漠,人類在最嚴酷的條件下也找到了適應環境生存下去的非凡途徑。為謀生存,人類充滿勇氣,足智多謀;學習如何與其他生物共同生活,如何利用它們,與之分享自然空間。《人類星球》總共描繪了八個激勵人心的故事,每集節目講述一個居住地,揭示當地居民如何創造出令人吃驚的方法,來應對極端不利的情況。最後,《人類星球》攝製組造訪人類居住的“城市叢林”,並探索為何在這裡,人類和自然之間的紐帶是最為至關重要的。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動畫電影《功夫熊貓3》【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30日 週四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阿寶失散已久的親生父親突然現身,重逢的父子二人一起來到了一片不為人知的熊貓樂土。在這裡,阿寶遇到了好多滑稽的熊貓同類。當擁有神秘力量的大反派天煞橫掃神州大地,妄圖殘害所有功夫高手時,阿寶必須迎難而上,學著把那些熱愛享樂、笨手笨腳的熊貓村民訓練成一班所向披靡的功夫熊貓。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放映:紀錄片《遷徙的鳥-自然的翅膀》【須當日現場預約】

  時間:8月31日 週五9:30-11:00 15:00-16:30

  地點:首圖A座三層青少年多媒體空間

  內容:介紹候鳥如何頑強地生存,繼續著它們一年一度的在世界各地週而复始的旅行往返,它們逃離剝奪它們食物的嚴冬,並在美好的季節飛回它們遙遠的産孵地,尋找著永遠屬於它們自己的夏天。本片通過先進的攝像鏡頭和純熟的攝影技巧向人們展示了候鳥一年四季的生活,它們所遇、它們的情愛、它們的家庭、它們的孩子,還有大自然的無限美麗。

  參與方式:

  1、放映活動僅面向持有效少兒讀者證的讀者,僅限在服務台現場預約當日座位及場次,不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每場座位為24個,先到先得,約滿坐滿為止。

  2、一張少兒讀者證只能預約一個座位,年齡6歲以下的讀者僅限1名家長陪同,且共同使用一個座位。建議4歲以上兒童參加觀影活動。

  3、請已預約的讀者提前10分鐘排隊等候入場,如已預約的讀者在影片播放10分鐘後還未到場,則自動取消預約。

  4、具體詳情請您關注首圖少兒網活動天地http://www.childlib.org/ts/及微信活動通知。

  ★首圖展覽

  展覽:悅讀閱美——2017年請讀書目

  時間:2018年8月1-31日

  地點:首圖B座二層引航廳

  內容:“閱讀之城——市民讀書計劃”是北京市文化局、首都圖書館聯盟推出的一項全市性公益閱讀活動。以聯盟成員館為基礎,引領社會大眾互相薦書、撰寫書評,形成“最具民意”的年度書目。本展覽展示了2017年第四屆活動推出的“2017年請讀書目”。我們遵守公共圖書館“讀者至上”的宗旨,堅守為讀者選擇最優質圖書的原則,我們鄭重向您推薦《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北京的城墻與城門》、《詩的八堂課》、《什麼是科學》、《不敢不樂》、《喬伊想當建築師》等36種有思想、有內涵、有態度、有魅力的圖書。36種書涵蓋了特別推薦、社科、文學、科普、生活、少兒六個類別。

  展覽:《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主題宣傳展覽

  時間:2018年8月1-31日

  地點:首圖B座八層法律主題館

  內容:201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頒佈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是中國第一部圖書館專門法,是為了加強對公共圖書館管理,推進公共圖書館事業的發展,較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公共讀書閱覽權利而制定的法律。本展覽從立法背景、民眾基礎、普及閱讀和立法意義四個方面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

  展覽:“美好生活嚮往,法制宣傳相伴”——北京市法治宣傳教育重點工作宣傳展覽

  時間:2018年8月1-31日

  地點:首圖B座八層法律主題館

  內容:“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在法治等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樹立憲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提高全民族法治素養和道德素養,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新要求,是事關民生福祉的新實踐,也是法制宣傳教育砥礪前行的新方向。2017年,北京市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堅持以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為核心,全面推進“七五”普法規劃實施。宣傳活動更接地氣,載體形式更加豐富,工作機制更加健全,社會力量更加活躍,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了濃厚的法治氛圍,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本展覽將2017年北京市法治宣傳教育重點工作開展情況展示給社會大眾。

  及時了解更多精彩活動,請關注以下網址:

  首圖網站:http://www.clcn.net.cn/

  首圖微網志:http://weibo.com/clcnbook

  首圖部落格:http://blog.sina.com.cn/clcn

  首圖小站:http://site.douban.com/clcn/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