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全國優秀喜劇劇目展演季開幕在即

日期:2018-03-27 13:27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分享:
字號:        

  “喜聚北京——首屆全國優秀喜劇劇目展演季”以“傳承經典、立足當代、引領發展、服務人民”為宗旨,以我國首家集喜劇創作、展示、交流為一體的專業劇院北京喜劇院為依託,以促進中國喜劇市場發展繁榮為目標所設立的展演項目。作為新時代背景下的優秀喜劇劇目展演品牌,“喜聚北京”得到了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扶持,同時也作為 “戲劇東城”的品牌項目之一獲得了東城區政府、東城區文化委員會的大力支援。主辦方嚴格按照國家藝術基金項目要求,嚴選當下藝術精湛、製作精良、口碑極佳的作品,于4至8月力邀眾多佳作登上北京喜劇院的舞臺。

  本屆活動分為 “經典喜劇改編”、“原創喜劇獻藝”、“熱門喜劇匯演”三大板塊:

  “經典喜劇改編”匯集了經過歲月洗禮,久經市場考驗的經典力作。其中包括: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選送的花鼓戲現代小戲《打銅鑼》、以色列國寶級劇作家漢諾赫·列文的經典劇本《雅各比和雷彈頭》中文版、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全新演繹的莎士比亞經典戲劇《馴悍記》、著名表演藝術家馮憲珍主演的《前任不敲門》以及百老彙經典喜劇《開心晚宴》,五部作品風格迥異,笑料百齣,深受觀眾喜愛。

  作為本屆喜聚北京展演季的開幕作品——花鼓戲優秀現代小戲《打銅鑼》、《補鍋》、《補課》得到廣泛關注。《打銅鑼》首演于1965年,劇目短小精悍,語言風趣生動,人物性格鮮明,喜劇色彩濃厚,被稱為“成就很高的現代戲典範”。文化的延續性在於繼承,文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這些作品在創作之初即紮根人民、紮根生活,在傳承之時不斷創新、不斷提煉。本屆展演季深入挖掘傳統經典作品,通過與地方優秀劇團的合作,促成經典劇目的重新排演,使其更適合市場需求,以達到繼承並延續優秀劇目生命力的效果。

  “熱門喜劇匯演”板塊則邀請了近幾年已獲得觀眾充分認可的喜劇佳作,包括大道文化經典系列《陽臺》《託兒》《戲臺》《春宵保衛戰》;由方旭主演,根據老舍先生名篇改編的話劇《二馬》;孟京輝導演的經典喜劇《兩隻狗的生活意見》等。

  “原創喜劇獻藝”板塊中包括由吉林藝術學院創作,火遍吉林的喜劇《南門客棧》;由青年導演一弛創作,盟邦出品的京味兒聲優劇《三昧》。

  據悉,首屆“喜聚北京”展演季同時也推出諸多豐富多彩的推廣活動,其中包括購票優惠、喜劇工作坊、劇本朗讀、主創見面會等活動,以求真正滿足群眾的文化消費需求,為北京市民呈送一道“喜劇盛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