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革命

日期:2024-03-27 14:02    來源:首都圖書館

分享:
字號:        
  • 漢字革命
  • 漢字革命

漢字革命

  【書名】漢字革命

  【作者】鐘雨柔

  【出版社】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出版時間】2024.03

  【內容簡介】全書如同一個充滿戲劇性張力的故事,既有宏觀性的國際視野,又有耐人尋味的歷史細節。從催生漢字革命的語音中心主義轉向開始,討論漢字革命的發生、變異和中止。跟隨著作者的論述,可以看到20世紀多位語言學家和文學家如趙元任、瞿秋白、許地山、晏陽初、葉聖陶、陳夢家、唐蘭等參與漢字革命的經歷,他們背景和立場各異,所提供的漢字改革方案也側重各異,而漢字革命在中國一步步的變異,正與中國革命的緊張進程相呼應、重疊,從二十世紀初,歷經五四、抗戰、新中國成立,時代洪流為漢字革命賦予了不同面向。在最後,通過對周有光的介紹,闡明瞭漢字革命結束後的“余波”,並表示了漢字革命雖然已經中止,但“語文事業未竟”。

20世紀中國,風起雲湧的漢字革命是一個幾被遺忘的重要歷史事件。這場革命與新文化運動和白話文運動伴生同行,在廢除漢字的號召下,試圖在中文土壤裏移植拼音字母系統、拼寫大眾聲音,被理解成激進且進步的文學與政治革命之有機組成部分。

本書以語音中心主義內部的辯證關係為切入視角,討論漢字革命的發生、變異和中止,追索漢字革命在與文學革命的合流過程中産生的各種變異。趙元任、瞿秋白、許地山、晏陽初、葉聖陶、陳夢家、唐蘭等語言學家和文學家,以各自的背景和立場,廁身於這場“革命”中,他們不同的“拼音化”實踐,讓對“聲音”的追尋,融入了漢字羅馬化、漢字拉丁化、五四白話話語、語體文和新形聲字等不同形式的語言文字策略之中。在這一過程中,漢字革命的訴求,也與20世紀中國民族革命的緊張進程相呼應、重疊,與民族救亡、抗日戰爭、掃盲運動和大眾教育勾連了起來,呈現出左翼的氣質。最終,漢字革命在‘反殖反帝’的全球背景之下暫時落下帷幕,而基於漢字小學傳統而充滿後結構理論批判力的“漢字書寫學”(Chinese Grammatology)也正在此刻應運而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