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業戰爭中國與印度的一段資本主義史

日期:2024-01-31 16:16    來源:首都圖書館

分享:
字號:        
  • 茶業戰爭中國與印度的一段資本主義史
  • 茶業戰爭中國與印度的一段資本主義史

茶業戰爭中國與印度的一段資本主義史.jpg

  【書名】茶業戰爭中國與印度的一段資本主義史

  【作者】[美]劉仁威

  【出版社】東方出版中心

  【出版時間】2023.11

  【內容簡介】沒有比這更近乎完美的對稱了:最初,來自印度的殖民地官員前往中國,研究中國茶葉的製作方法;在近乎一個世紀後,中國的改革者造訪了印度茶區,並做了同樣的事。

  帝國的命數變化如何影響茶産業?反過來,茶葉如何在更宏大的政治經濟學議程、國家的發展和對國外資本的抵制中發揮作用?中國與印度的觀察者是如何逐步理解過去數十年來高強度全球整合進程中的衝突與巨變?

  本書聚焦19世紀末、20世紀初全球市場下中印茶産業的激烈競爭,從全球史、經濟史、比較史的角度書寫,探尋跨大西洋史觀外關於勞動生産政治、經濟史觀、資本主義與全球現代性的可能性。

  作者以中國地方文獻、清廷政客的奏章、清末文人的思想著作、殖民印度官方往來的信函、茶企業備忘錄、印度文學等各類一手材料為基礎,聚焦當時全球消費者熱捧與投資者青睞的全球性商品——茶葉,刻畫了一段中國手工造茶與印度機械制茶較量的故事,創新性地對比了中印從上至下各界人士為求生産轉型與經濟利潤所擇取的策略與路徑,由此反映亞洲腹地早已置身於全球市場的同時也參與了資本的積累與迴圈。

  敘事層面外,作者借助斯密、馬克思等大家的理論旁徵博引,旨在論證西方當時在奉行自由思想與市場的理念下,在殖民印度為求利潤與積累,實質卻隱匿地鼓勵著不自由的勞動生産體制。這種思想政治與生産實踐的矛盾,由此反映西歐經典的政治經濟學不具普遍適用性。而中國各派文人學者則在西方經濟政治學思潮與勞動集約型生産實踐的浸潤下,企圖引導東方世界的財富觀、日常生活及經濟思想史在世紀之交的變遷,本書揭示了這種變遷背後複雜、多樣的社會邏輯與理論邏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