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的新中國第一代派出所

日期:2020-02-20 08:5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3.jpg.jpg
  • 未標題-3.jpg.jpg

  原標題:照片中的新中國第一代派出所

  閱爸爸遺存的舊書,看到夾著這張邊際發黃的照片。上端黑底白字倒還清晰“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外三分局第七段全體同志為慶祝一九五零年元旦攝影留念”。已經過去整整70年了。再看兩屋間懸挂的木牌下端寫著“第七段派出所”,這是新中國第一代派出所。我們不禁逐個端詳,左起第六人是爸爸!塵封的記憶又打開了閘門。那時,爸爸30歲,正擔任這個派出所的所長。

  房檐和兩側搭挂著蒿草的盤辮,辮上插著紅紙花。檐下中央綴著立體五角星,兩側插著五星紅旗。下面的橫幅寫著:“慶祝勝利中的一九五零年元旦”,前檐左右兩端紅燈高挂。這精心簡約的佈置,展示著每一個人內心的自豪和喜悅。

  房墻兩側張貼的標語,表明瞭堅決肅清特務分子、保護人民生命財産的任務和決心。空闊的院落,簡陋的辦公房間,窗子上面糊紙,下面鑲嵌玻璃,老式的木門已下沉變形。17個人著警服,頭戴棉帽,扎腰帶,綁裹腿,戴胸章,英姿威武。

  爸爸走了,照片中爸爸戰友的姓名和狀況不得而知。經過悠長的時空,故地已無蹤影,人大多也已逝去,更覺這張照片彌足珍貴。那是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有著無數生動的故事。從那時起,一代又一代的人民衛士以赤誠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為維護社會安寧、人民幸福而奮鬥,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永遠在路上!

  參考文獻:

  《解放初期北京治安保衛工作回眸》

  《解放初期首都治安狀況及治理措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照片中的新中國第一代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