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藝術博物館藏品:杜麗娘小像

日期:2019-05-20 14:05    來源:北京藝術博物館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5.jpg.jpg
  • 未標題-5.jpg.jpg

  杜麗娘原本是明代話本小説《杜麗娘慕色還魂記》中的人物,後因湯顯祖的《牡丹亭》而聞名於世。畫面描繪杜麗娘拈枝聞香的場景。整幅畫畫意簡潔卻十分傳神,畫法精緻,用水墨以沒骨法畫人物,線條勾勒衣紋。全畫除所持花枝等略染花青外,僅耳環為紅色染成,在設色上可以説畫家獨具心思,使畫面效果更清新脫俗。

每週一品之六十九——杜麗娘小像

  清代,在畫上題字賦詩是常見的藝術形式,不同的繪畫主題上所題的詩句目的和功能也各不相同,例如有題在山水畫上的,起到挖掘畫境,拓展畫面的作用;也有題寫在人物像上的,品評人物,抒發情懷的;也有為他人畫作題寫,用來讚美畫技,稱頌作者的等等。這件作品畫面上題:余家藏有唐六如倣唐人畫崔鶯鶯像,幀首自題過秦樓詞,希世名筆也,潘蓮巢師其意作杜麗娘像,余次韻為詞:“手撚青梅,臉銷紅暈,仿佛春遊初倦,八字新粧,三分淺恨,未許等閒輕風,説道夢魂中,賦擬行雲詩。裁卻扇,怕一捻腰身,幾曾諳解,翠顰嬌顫,上生死回緣,悲歡世界參破眼前泡電,佳人性格,才子情懷,個中消息誰辨。”多事潘郎重教幻出丹青,生香粉面聽丁冬環佩,猶在風鈴臺殿。嘉慶甲子冬十月望後一日錄王夢樓題句于味閒書屋。從錢維喬的題字裏我們可以看出,錢維喬家裏藏有唐伯虎自題詩的畫作《崔鶯鶯像》,便讓潘恭壽倣照唐伯虎的筆意創作了這幅作品,並摘抄了王夢樓(王文治)的詞題寫在畫上,同時讚美了潘恭壽的畫技——仿佛人物幻象重生,依稀能聽到美人環佩叮咚的聲音。

每週一品之六十九——杜麗娘小像

  錢維喬和潘恭壽都是清代乾嘉時人,錢維喬字樹參,季木,小字阿逾,號曙川,又號竹初,半竺道人、半園逸叟、林棲居士等,即是文學家也是戲曲家。潘恭壽字慎夫,號蓮巢、蓮居士、握筠、屋雲、石林、龜潛居士是丹徒派著名的畫家。二人與題字中提到的王夢樓(王文治——清代著名書法家)都同籍江蘇,潘恭壽和王文治還有師生情誼。所以通過這幅尺幅不大的人物小品,我們不但能欣賞畫作本身,還能想像出畫作背後清代文人雅士們共同品評畫作、文學、歷史典故,切磋技藝的情景,展現出了另一番文人交往的畫意詩情。

每週一品之六十九——杜麗娘小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京藝術博物館藏品:杜麗娘小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