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團花剪紙 致敬抗洪軍人

日期:2020-08-03 10:17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非遺團花剪紙 致敬抗洪軍人

fyang0810_b.jpg

  在浪花和堤壩的背景下,96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扛沙袋、搬物資,守衛著身後百姓的安全……這幅直徑82釐米的團花剪紙出自京派剪紙非遺傳承人張曉林之手。一個星期裏,他用眼睛定格新聞中的感人畫面,用剪刀還原洪水中的逆行身影。

  “在齊腰深的水裏,一位年輕戰士始終托舉著被救上來的孩子,這情景給了我很大的觸動。”67歲的張曉林是京派剪紙第三代傳承人,看到此情此景萌生了創作剪紙的想法。

  經過一個星期的構思、設計、修改、剪紙,這幅名為《抗洪尖兵心繫百姓》的團花剪紙終於製作完成。這幅作品由一張完整的滿開紅紙剪制而成,直徑82釐米,一共包含8層。作品的正中間是水紋圖案,最外層則是一圈防洪大堤。大堤下方,搶險的戰士們正舉著鐵鍬、背著沙袋,築起子堤,防止洪水漫溢,周邊還有16部運輸物資的軍車,而百姓居住的一座座民宅則被保護在內層,與洪水隔開。再加上“抗洪尖兵心繫百姓”八個大字,整幅作品既反映出抗洪救災的宏大場面,也表達了張曉林對抗洪戰士的敬意。(張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