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春耕正當時 莫負好時光

日期:2020-03-20 10:38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2020年3月20日迎來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春分。

圖説北京 李震猛攝

  春分這一天,太陽直射地球赤道,晝夜幾乎相等。“春分”的分意思是一半,是一分為二,晝夜平分、寒暑平衡。另外,有説法稱春分也是平分春季——古時以立春至立夏為春季,春分正當春季三個月的中間。

  正因為具有平衡、均分的特點,春分被認為是“立蛋”的最佳時光。春分“立蛋”的傳統在我國已經有4000多年曆史了,“春分到,蛋兒俏”的説法一直流傳至今。

  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鳥至,二候雷乃發聲,三候始電”。燕子飛來、春雷發聲、電閃雷鳴……大自然正在變得更加有聲有色起來。春分後,氣候溫和,雨水充沛,岸柳青青,小麥拔節,正是春耕春種、植物萌芽的大好時節。

  春分是農耕的重要時節,這從一些諺語、習俗中就可見一斑。

  像有諺語雲:“驚蟄到春分,下種莫放鬆”“春分麥起身,一刻值千金”……這些都在告知人們春分時節應該及時給麥苗澆好拔節水,施好拔節肥,防治病蟲害,這樣才能讓小麥豐産優質。

  另外,冬九九歌中的一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相信很多人都不會陌生。“九九加一九”這一天正是春分。耕牛是農民耕種的好幫手,春分已至,耕牛即開始一年的勞作。在我國江南地區,“犒勞耕牛”是春分的一個重要習俗,人們以糯米糰喂耕牛,犒賞其日復一日的勤懇勞作。  

  

圖説北京 沈欣攝

  送春牛圖也是春分的習俗之一。所謂春牛圖,即把二開紅紙或黃紙印上全年農曆節氣,還要印上農夫耕田圖樣。相傳在我國古代,每到春分這一天,一些民間善言唱者會挨家挨戶送春牛圖,每到一家即景生情,會説些春耕和吉祥不違農時的話。言詞雖隨口而出,卻句句有韻動聽,俗稱“説春”,説春人便叫“春官”。山西民謠雲:“春日春風動,春江春水流。春人飲春酒,春官鞭春牛。”描述的就是這樣一幅畫面。

  此外,祭祀百鳥、粘雀子嘴等春分習俗,也都承載著人們對於農耕時節的期盼。祭祀百鳥,意圖有二,一是感謝它們提醒農時,二是希望鳥類不要啄食五穀,祈禱豐年之意。粘雀子嘴,是指春分這天每家都要吃湯圓,而且還會把一些不包心的湯圓煮好後用細竹叉扦著置於室外田邊地坎,免得雀子來破壞莊稼。

  “春分麥起身,肥水要緊跟。”一場春雨一場暖,春雨過後忙耕田。春分後,春管、春耕、春種……即將進入繁忙階段。

  春分時節,人們珍惜當下光陰辛勤勞作,許下來年五穀豐登的美好心願。(張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