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 月季盛开香气袭人首都之窗  2023-05-31

初夏时节,月季进入盛花期,散发出阵阵清香、沁人心脾。(摄影:于连祥)

“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月季是北京市的市花,素有“花中皇后”之美誉。(摄影:于连祥)

从春末到深秋,漫步街头你会发现,无论是北京环路,还是公园社区甚至单位楼下,都能与月季来一场不期而遇。(摄影:于连祥)

一片片月季花带“走出公园”成为丰富绿化景观色彩、提升城市颜值的一道道风景线。(摄影:于连祥)

北京月季文化节正在进行中,3000多个品种、约40万株月季绽放迎客,市民可以在天坛公园、国家植物园、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等八大展区一睹“花中皇后”的芳容。(摄影:江孟中)

天坛公园月季园有着悠久的月季栽培历史。60岁的月季园现有300余个品种7500余株月季。(摄影:乔健)

既有“天坛荣光”“凯歌嘹亮”“喜上眉梢”“霞辉”“北京小妞”等十余个天坛自育品种,也有一些新引进的新优品种。(摄影:江孟中)

法国梅昂庄园培育的一个红色月季品种,姿态优雅,芳香浓郁,公园特意把它种在了由中国月季育种家蒋恩钿女士提出建设的月季园中。(摄影:乔健)

今年月季园还增设了“芳香月季种植区”,栽植了浓香、淡香、甜香等9种不同香型的月季品种,游客除了能通过花型、花色、花姿、花量等赏花,还能感受“气味”赏花新体验。(摄影:乔健)

月季有“月月红”之称,从“五一”到“十一”,从初夏到寒冬,都能在天坛月季园看到一茬接一茬的月季花。(摄影:乔健)

月季有“月月红”之称,从“五一”到“十一”,从初夏到寒冬,都能在天坛月季园看到一茬接一茬的月季花。(摄影:乔健)

“月季开花时间一般与有效积温关系较大,我们通过多年的养护经验,对不同品种月季所需要的有效积温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摄影:赵承顺)

随着月季进入盛花期,途经二环、三环、四环等主要环路的市民,都会被道路两侧的“月季项链”所陶醉。(摄影:赵承顺)

会变色的“光谱”、粉色的“安吉拉”、橙色的“西方大地”、深红色的“御用马车”……北京环路、主要联络线及重点街区。(摄影:姚咏梅)

2000多万株各类月季盛放,繁花簇拥,姹紫嫣红,形成长达300公里的“月季项链”。(摄影:姚咏梅)

更妙的是,这条“月季项链”能从夏初美到深秋,“保鲜期”长达7个多月。(摄影:薛义)

让市民走进森林、走进田园花海,深入感受市花月季的魅力。(摄影:s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