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居| 清末名臣沈家本西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05-22

凌迟、枭首、刺字……提起这些酷刑,几乎每一个人都能联想到电视剧里出现的血腥画面,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些中国传统社会沿袭几千年的酷刑是因沈家本的一力主张才得以废除的。

在宣武门附近有一个金井胡同,胡同因一口金井而得名。顺着胡同往北走,顶端有一处雅致的四合院。院子曾经的主人便是我国近代法律史上赫赫有名的法学家沈家本先生。

进入院里,房子坐北朝南,呈长方形,三进格局。整个院落干净整齐,红墙墨瓦,阳光暖人,如此美景,真应了那句“闹中取静独风雅”。

序厅以沈家本奏章及代表性法律著述中的法治名言为背景,沈家本半身铜像由著名雕塑家曾成钢制作,雕塑目光如炬,形神兼备,展现了沈家本先生的精神风骨。

展厅内以大事记的形式展现沈家本的生平纪年,将沈家本这一生发生的大事进行了简单的梳理。

二厅介绍了清末修律及其对中国法治现代化进程的影响。展馆分别从修律背景、修律准备、翻译西法、研究整理传统法律、改造旧律和制定新律等方面对清末修律的内容进行展示。

枕碧楼为故居内最著名的建筑,利用部分展厅还原了沈家本生前生活在这里时的场景,同时陈列了部分沈家本生前曾使用过的文物。

枕碧楼二楼为书房,曾藏书三万余册五万余卷,名噪一时,沈家本晚年的著述,均出于此。

沈家本故居设置了变法修律人物馆和中国古代法治人物馆。用幻影成像技术对清末著名的“礼法之争”进行场景再现,展示了中西方法律文化从冲突、对立走向初步整合,融合的过程。

2021年上半年,沈家本故居对枕碧楼进行展陈升级,建立“阅读空间”,添置法治类图书。

开馆至今,沈家本故居从法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多方面开展党建、团建、学术交流、志愿服务等教育活动。

不少团队组织曾来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参与党建知识问答,观看党建专题影片,借助创新形式,赓续红色基因,感受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法治教育之旅。

沈家本故居通过丰富翔实的史料,充分展示沈家本生平及成就,通过介绍中国历代法制人物,反映中国法制发展历程,展示中华法治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