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 宣南文化博物馆开馆西城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2023-05-18

宣南是北京城的肇始之域,战国、两汉的蓟城。

隋唐的幽州,辽南京、金中都,这些都邑的中心成为后来宣南的一部分。

明北京的宣南坊是“宣南”作为一个特定城市空间名称的开始。

清代的宣南不再是行政区划下的坊名,而更指向一个具有丰厚人文积淀的特殊城市文化空间。

主要因清初“旗民分居”政策的影响。清代北京的士人比较集中地居住、生活在宣南。

形成了以汉人官僚、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独特的都城文化现象。与城市文化空间——宣南文化和宣南士乡。

都城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清代的宣南则是这个中心的“中心”。

官僚、学人群体聚集宣南,地方文化、个人学识在此交流、合汇与提升。

当他们分赴各地,又把宣南文化带到全国。这体现了宣南士乡具有巨大的文化引领和学术辐射功能。

“先天下之忧而忧”,宣南士乡的士人们在共同的价值理念支配下,在事关国家命运的紧要关头。

特别是晚清以来内忧外患的形势下,直言敢谏,倡经世之学,奏时代先声,发起改革,探索强国御侮、社会转型的近代化之路。

科举制被废除,尤其是辛亥革命结束了帝制时代,宣南士乡及士乡士人的命运发生了巨大的转折。

通过孙中山、黄兴、秋瑾、鲁迅、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赵世炎等在宣南的活动。

让历史演进中的宣南士乡在传承中又有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