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古刹-戒台寺戒台寺景区  2023-05-08

戒台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市风景名胜区、宗教活动场所。

戒台寺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殿宇巍峨,风景秀丽。

戒台寺建于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原名慧聚寺,明朝英宗皇帝赐名为“万寿禅寺”,因寺内建有全国最大的佛教戒坛,并可授佛门最高戒律—菩萨戒,故有“天下第一坛”的美誉。

5米多长的主干横空跨越过台基边沿上的矮墙,两条粗大的枝杈扭转着盘绕在台基下方辽代名僧法均大师墓塔的两侧。因此得名抱塔松。

戒台的门额上悬挂横匾,横匾上选佛场三个大字,是袁世凯书写的。戒台殿是戒台寺的主殿,它与浙江杭州的昭庆寺、福建泉州的开元寺,并称“三大戒台”。

戒台寺素斋不仅仅是舌尖上的文化,更是心灵上的文化。戒台寺于二零一三年农历七月十五,正式恢复佛家古法罗汉斋。

九龙松已有千年树龄,是北京园林史上的奇迹。华北地区最大的松树。现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白皮松”。

从大雄宝殿北面台阶上面的这颗松树,是中国大陆最美的一颗松树,它像苍龙在空中盘旋,树下的石碑上刻有”卧龙松”三个字,是清朝恭亲王奕提写。

牡丹花是戒台寺的骄傲,早在清代就有种植,据说是乾隆皇帝于1764年第二次游戒台寺时御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