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胡同里的门楼首都之窗  2022-03-08

广亮大门中“广亮”一词,就是宽敞、豁亮的意思。广亮大门的门扉开在院门的中柱位置,整个过道像一间屋子。广亮大门多是由相当品级的官宦居住,大门的色彩、装饰受到比较严格的限制,一般不施华丽的彩画,仅做适当的点缀。有的广亮大门在山墙墀头两侧做两块反八字影壁,使大门前面形成一个小广场,更显出广亮大门的气派。(作者:陈惠展)

金柱大门与广亮大门外形极为相似,金柱大门的门扉是从中柱往外挪了一米多的距离开在了院门的“金柱”位置,由此叫做“金柱大门”的。(作者:陈惠展)

蛮子门是古代中国建筑的一种屋宇式宅门,形制等级低于广亮大门、金柱大门,高于如意门,是一般商人富户常用的一种宅门形式。“蛮子门”是将槛框、余塞、门扉等安装在前檐檐柱间的一种宅门。是北京胡同里比较常见的一种门。(作者:陈惠展)

在北京胡同里最常见的门就是“如意门”了。这种门是在前檐柱间砌墙,在墙上居中部留门洞。门洞内安装门框、门槛、门扇以及抱鼓石等构件。(作者:陈惠展)

垂花门是四合院中一道很讲究的门,以端庄华丽的形象成为四合院的外院与内宅的分界线。前院与内院用垂花门和院墙相隔。外院多用来接待客人,而内院则是自家人生活起居的地方。(作者:陈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