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节气 | 惊蛰北京游戏动漫产业协会  2024-03-05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作者:华映星球)

“惊蛰”标志着仲春卯月的开始。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作者:华映星球)

惊蛰就是春天的第一声惊雷,所谓“春雷惊百虫”,惊蛰时节,春雷始响,蛰伏于地下冬眠的蛰虫被雷惊醒,纷纷破土而出。(作者:黄方)

古人将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作者:九天星)

按照一般气候规律,惊蛰前后各地天气已开始转暖,雨水渐多,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了春耕。(作者:牛壮)

此时惊醒了蛰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种昆虫,过冬的虫卵也要开始卵化。由此可见,惊蛰是反映自然物候现象的一个节气。(作者:阳关三叠)

惊蛰有吃梨的习俗。惊蛰节气,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就让人感到口干舌燥,身体不舒服。因此在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风俗习惯。(作者:雪娃娃童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