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2-08 14:25
分享:

  •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介绍群众性冰雪运动嘉年华相关情况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奥促中心主任付晓辉:好,谢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举办与奥运遗产传承相关的各类主题展览和配套活动一直是我们奥促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比如去年,为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经精心策划筹备,我们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推出了北京冬奥精神主题展览,展览面积达1300平方米,通过精选出的百余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的精彩图片,以及代表性实物和精彩视频,系统展示北京冬奥精神,并邀请北京冬奥精神宣讲团驻场宣讲。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得到了广大市民关注,特别是其中丰富的奖牌、吉祥物、火炬、徽章等实物展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此外,去年我们还举办了“双奥文化推广系列活动”,活动以“双奥之城 未来之光”主题展为主要载体,以“进公园、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厂矿”为主要渠道,通过小型巡展、双奥知识大讲堂、体育题材电影展映、亲子体育比赛等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双奥文化主题推广,进行奥林匹克理念传播,活动持续近百天,受到了大众的广泛欢迎,仅主展区颐和园已有近百万民众观看了展览。
      本次周年庆期间,即将举办的“辉煌冬奥”主题展览暨群众性冰雪运动嘉年华活动,将于2023年2月4日到3月13日在朝阳区国家速滑馆、石景山区首钢大跳台和首钢冰球馆、延庆区冬奥村三处冬奥场馆同步推出,其中,国家速滑馆是主展区,延庆区冬奥村展区是与延庆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延庆区将在展览开幕式现场发布延庆区冬奥可持续发展成果。
      本次展览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申办、筹办、举办,北京冬奥精神的弘扬和冬奥遗产传承等为核心内容,分为:精彩赛会、辉煌历程、冬奥精神、遗产传承四个部分。在展陈形式方面,采用图文为主、实物陈列、多媒体展示、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并配套举办群众性冰雪活动。
      本次展览有以下三个亮点。第一就是这次办展我们和国际奥委会进行了深度合作。国际奥委会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从遗产资料库图片中精心挑选并提供了156张涉及不同主题的照片和9段北京冬奥会视频,这也为我们回顾北京冬奥会提供了一个非常珍贵的国际化的独特视角。第二就是这次我们精心选择了3个冬奥场馆进行布展。群众在观展的同时可以近距离感受冬奥场馆的独具匠心和壮丽雄浑,使广大参与群众在沉浸于北京冬奥会带来的美好回忆同时,增强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决心。第三就是展览和场馆冰雪活动紧密互动。观展群众可以凭我们的展览宣传单页免费进入场馆参观游览,或者免费体验游乐项目,到场馆参观体验的游客也可以通过观展增强旅游体验,激发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和热情,让大家在观展的同时就能非常便利地享受到冬奥遗产成果。这也是我们服务场馆赛后利用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谢谢。
  • 北京市体育局介绍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安排、特点和亮点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好,非常感谢您的提问。我想大家非常关心在一周年纪念活动当中我们推出了哪些便于市民朋友可以就近就便参与的这些赛事活动。
      群众性体育活动作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重要讲话精神,也让人民群众充分共享了冬奥成果。本次系列活动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各市级体育协会参与承办,旨在最大程度地满足各年龄段市民对冰雪运动的需求,充分激发市民朋友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在赛事活动方面,我们将于2月到3月间开展8项主题性冰雪运动赛事活动。针对青少年群体,设置了以“冰峰对决 小球大梦”为主题的青少年冰球挑战赛,共设8-14岁的4个组别,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参与进来;针对不同水平的冰雪运动爱好者,设置了以“斗掷斗勇 碰撞激情 ”为主题的冰壶体验赛、以“非凡冬奥路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大众滑雪比赛、以“韵动冰雪 未来之星”为主题的首届滑雪公开赛,切实拓宽了冰雪赛事参与的人群范围;对于“跑友、骑友”等户外运动爱好者,我们和马拉松、自行车协会共同筹划,推出以“赓续传承 跑向未来”为主题的冬季健康跑、以“悦骑冬奥 续写辉煌”为主题的冬季骑行两项户外群众性赛事。此外,我们还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什刹海冰场组织冰上和雪上嘉年华活动,设置市民滑雪体验、亲子嘉年华、冰龙舟、冰蹴球、冰车、冰球射门等北京民族民俗冰上运动项目体验。
      在场地场馆方面,我们会同属地,选取了一系列深受百姓欢迎的场地场馆,有蕴藏老北京记忆、代表京味传统文化的什刹海冰场;有以冬奥元素与老工业遗址的融合为特色,作为京西新地标的首钢冬奥园区;有能让“民间高手”亦感受到顶级赛事魅力的国家体育馆等曾多次举办国际赛事的专业冬奥场馆。
      去年11月底,本市相关的各级各类冰雪运动就已经筹备展开,市民快乐冰雪季、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等赛事活动陆续开展,而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更是把北京乐享冰雪运动的氛围推向新高潮,在此之际,冰雪之约,如约而至。“双奥之城”北京向每一位北京市民呼唤“乐享冰雪”。在此,诚挚邀请市民朋友热情参与到活动中来,相关赛事信息已发布在我们北京市体育总会的网站上,敬请大家关注!
      最后我想说,正月里面还都是年,希望大家能够挑一个好日子和你的家人朋友,一起相约去锻炼身体、活动筋骨,为我们的2023年开个好头。谢谢。
  • 北京市残联介绍在后冬奥时期如何持续推动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
    北京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郭治斌:首先,感谢记者朋友对首都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以及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关心与关注。
      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以来,在中国残联有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残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备赛筹办,一手抓首都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我市12名残疾人运动员入选中国代表团,参加5个大项30个小项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为中国代表团金牌、奖牌“双第一”做出了北京贡献,为“双奥”之城争了光、添了彩。连续7年举办残疾人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展冰上龙舟、滑雪圈等16个项目,累计10余万人次参加,成为首都残疾人朋友参与冬残奥、享受冰雪运动快乐的重要品牌。
      后冬奥时期,我们将按照“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总体部署,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持续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推进首都残疾人冰雪运动健康发展。
      一是持续抓好六支残奥冰雪运动队建设与管理,固强补弱,使参训人数与竞赛成绩保持全国前列。
      二是持续开展冰雪运动进社区“流动大讲堂”活动,在残疾人朋友中普及冰雪运动知识,指导科学参与冬季健身运动。
      三是持续开展残疾人“冰雪嘉年华”活动,使之成为首都残疾人朋友的冬季健身娱乐盛会。
      四是持续开发适合残疾人朋友个性化需求的冰雪项目,依托有条件的温馨家园开展好旱地冰壶、迷你桌上冰壶等活动,激发残疾人朋友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五是持续发挥北京冬残奥遗产作用,管好用好无障碍冰雪运动场馆场地,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冰壶冰球馆在保证运动员训练的同时,将有序向残疾人朋友免费开放,实现残疾人冰雪运动常态化。
      六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讲好首都残疾人故事,展示好首善之区的温度与品质。
      通过以上工作,使更多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走入社会,参与体育运动,享受冰雪快乐,增强自信心,与全市人民一道,奋进新征程,筑梦向未来!
      谢谢大家!
  •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回答在后冬奥时代在未来怎么能更好地传承和利用冬奥遗产
    付晓辉:好,这个问题提得好。也借这个机会把我们奥促机构的工作职能,还有一些未来后冬奥期传承“双奥”遗产工作的一些想法,跟媒体朋友们进行一下交流和报告。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双奥”遗产机构,在后冬奥时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秉承“传承奥运,促进发展”宗旨和“创新发展,和谐共赢”工作理念,按照“四个发展战略”确立的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奥运遗产传承能力,推动“双奥”遗产传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巩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承奥运遗产的主阵地。所谓的主阵地,一是职能要求。2008年北京夏奥运会后我们成为奥运遗产传承机构,如今经北京冬奥组委建议,国际奥委会确认,北京奥促会(奥促中心)成为冬奥遗产传承机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协调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已经从冬奥组委转移设到了奥促中心,将负责后冬奥期协调推进各项遗产事务的职能,履行好国际奥委会授予的相关遗产工作职责和任务;二是有形阵地。按照彰显“双奥之城”特质,奥运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备的国家一级博物馆的目标,全力推进北京奥运博物馆建设。今年年内完成北京奥运博物馆升级改造工作。新的北京奥运博物馆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展示体验功能、教育研究功能、对外交流功能、服务保障功能的全面提升。三是奥运遗产的充分利用。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将持续举办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双奥”文化展览展示、国际新兴体育项目推广等活动,打造北京“双奥之城”的独特城市品牌,推动全民健身和奥运文化传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全市各区、各部门及相关机构的合作,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奥体育文化“大篷车”模式,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双奥体育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区域体育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助力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深化与主流媒体合作,增强自有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广泛宣传北京双奥遗产传承成果,持续讲好北京双奥故事。
      二是打造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独特窗口。北京2008年奥运会结束以后,我们奥促机构始终保持着和诸多国际体育机构的密切联系与合作,我们也将继续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等国际机构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这些对外交流平台,主动发声,广交朋友,不断提升国际传播水平。比如去年,我们就成功推动北京奥运博物馆加入了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成为联盟第33位成员。这将极大的推动北京奥运博物馆的国际化进程,有助于其与其他联盟成员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更深度地参与和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同时也能更好地发挥北京奥运博物馆体育外交“窗口”作用,讲好具有北京“双奥之城”特色的遗产传承故事,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贡献自身的独特力量。
      三是建设输出大型赛事和大型活动经验的高端智库。我们将整合汇聚奥促会会员、基金会理事单位、奥运之家、北京冬奥会各专家委员会、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各方资源,依托两届奥运会锻炼培养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梳理、归纳、总结大型赛事和活动的组织运行规范和管理经验,深入开展奥运遗产传承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互研究,建立并活化奥运会知识传承体系,建设高端智库,为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及活动筹办及遗产传承工作贡献北京智慧。
      四是构筑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有效力量。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重要的冬奥遗产项目,在这个系统性工程中,奥促会将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借助京张两地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形成的机制协同、资源协同、产业协同等良好基础,组织开展融合体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互动体验性群众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汇集专家资源、场馆业主方、场馆运营方和场馆属地保障方等多方资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研究成果,服务政府决策,推进奥运场馆赛后利用计划有效实施,为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做出有益探索和贡献。
      谢谢。
      这就是刚才那位记者朋友提出来的奥促机构未来要做一些什么,就回答这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