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专题视频 >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回答在后冬奥时代在未来怎么能更好地传承和利用冬奥遗产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回答在后冬奥时代在未来怎么能更好地传承和利用冬奥遗产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3-02-08 14:01 
分享:
付晓辉:好,这个问题提得好。也借这个机会把我们奥促机构的工作职能,还有一些未来后冬奥期传承“双奥”遗产工作的一些想法,跟媒体朋友们进行一下交流和报告。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双奥”遗产机构,在后冬奥时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秉承“传承奥运,促进发展”宗旨和“创新发展,和谐共赢”工作理念,按照“四个发展战略”确立的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奥运遗产传承能力,推动“双奥”遗产传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巩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承奥运遗产的主阵地。所谓的主阵地,一是职能要求。2008年北京夏奥运会后我们成为奥运遗产传承机构,如今经北京冬奥组委建议,国际奥委会确认,北京奥促会(奥促中心)成为冬奥遗产传承机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协调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已经从冬奥组委转移设到了奥促中心,将负责后冬奥期协调推进各项遗产事务的职能,履行好国际奥委会授予的相关遗产工作职责和任务;二是有形阵地。按照彰显“双奥之城”特质,奥运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备的国家一级博物馆的目标,全力推进北京奥运博物馆建设。今年年内完成北京奥运博物馆升级改造工作。新的北京奥运博物馆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展示体验功能、教育研究功能、对外交流功能、服务保障功能的全面提升。三是奥运遗产的充分利用。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将持续举办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双奥”文化展览展示、国际新兴体育项目推广等活动,打造北京“双奥之城”的独特城市品牌,推动全民健身和奥运文化传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全市各区、各部门及相关机构的合作,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奥体育文化“大篷车”模式,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双奥体育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区域体育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助力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深化与主流媒体合作,增强自有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广泛宣传北京双奥遗产传承成果,持续讲好北京双奥故事。
  二是打造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独特窗口。北京2008年奥运会结束以后,我们奥促机构始终保持着和诸多国际体育机构的密切联系与合作,我们也将继续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等国际机构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这些对外交流平台,主动发声,广交朋友,不断提升国际传播水平。比如去年,我们就成功推动北京奥运博物馆加入了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成为联盟第33位成员。这将极大的推动北京奥运博物馆的国际化进程,有助于其与其他联盟成员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更深度地参与和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同时也能更好地发挥北京奥运博物馆体育外交“窗口”作用,讲好具有北京“双奥之城”特色的遗产传承故事,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贡献自身的独特力量。
  三是建设输出大型赛事和大型活动经验的高端智库。我们将整合汇聚奥促会会员、基金会理事单位、奥运之家、北京冬奥会各专家委员会、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各方资源,依托两届奥运会锻炼培养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梳理、归纳、总结大型赛事和活动的组织运行规范和管理经验,深入开展奥运遗产传承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互研究,建立并活化奥运会知识传承体系,建设高端智库,为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及活动筹办及遗产传承工作贡献北京智慧。
  四是构筑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有效力量。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重要的冬奥遗产项目,在这个系统性工程中,奥促会将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借助京张两地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形成的机制协同、资源协同、产业协同等良好基础,组织开展融合体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互动体验性群众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汇集专家资源、场馆业主方、场馆运营方和场馆属地保障方等多方资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研究成果,服务政府决策,推进奥运场馆赛后利用计划有效实施,为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做出有益探索和贡献。
  谢谢。
  这就是刚才那位记者朋友提出来的奥促机构未来要做一些什么,就回答这些,谢谢。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