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北京风情 > 趣说北京:金鱼胡同的世纪风雨

趣说北京:金鱼胡同的世纪风雨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3-03-17 16:52 
分享:
灰墙灰瓦细细窄窄纵横交错,北京的胡同看上去似乎一模一样。但是如果你真的漫步其中,和这里的老住户们聊上几句,就会发现每条胡同都有个说头儿,每条胡同都有自己的故事。
  金鱼胡同位于紫禁城东面,东城区灯市口大街南侧。东起东单北大街,西止王府井大街,南与校尉胡同相通,北邻西堂子胡同,全长567米。上世纪60年代,曾改名瑞金路9条,后撤销恢复原名。
  说起金鱼胡同名字的由来,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真的跟金鱼有什么关系,据称明代时这里有很多金银首饰铺,故名金银胡同。但后来因讹传与音变之故,被叫成了“金鱼胡同”。
  当年的金鱼胡同可以说是老北京最具人气的胡同之一。用现在的话说,是个“网红”,尤以胡同西口最为热闹,吉祥戏院、东来顺、五芳斋都坐落在这里,吃的喝的玩的看的都有了。是当年京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但在这条不算宽阔的胡同里,却居住过几位足以搅动当时社会格局的大人物。金鱼胡同北边最大的宅院“那家花园”曾经是清末大学士那桐的府邸,胡同中部路南的贤良寺曾是清雍正帝赐给其十三弟允祥的怡王府。此外贤良寺还曾经居住过清末直隶总督李鸿章。  
  如今的金鱼胡同经过几次拓宽改建,已变成北京最繁华的金宝街的一部分,道路两旁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新华书店、外文书店、百货大楼等建筑记载着都是几代北京人满满的乡愁,与王府井大街的交叉口,就是王府井的地名原点那口著名的“王府井”。现在,地铁8号线三期站名公布在即,金鱼胡同站榜上有名,成为北京市地铁站名中仅有的两处以胡同名称命名的站点之一。古老的金鱼胡同,绽放着它新的姿彩。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