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北京风情 > 趣说北京:西交民巷—曾经最“有钱”的胡同

趣说北京:西交民巷—曾经最“有钱”的胡同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3-03-10 17:28 
分享:
说起最靠近北京中心的地方,西交民巷必须得排名靠前。东起天安门广场,西至北新华街。胡同全长约1080米,从位置和长度,也能够猜想出,发生在这里的故事肯定不少。
  从明代以来,这里不知走过多少的达官政客。明代时街北分布五军都督府、太常寺、通政使司、锦衣卫等中央机构。民国时期,北邻北平地方法院、司法部高等审判厅,胡同内还有京师看守所。进入新中国以来,西交民巷成为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处所之一。
  如果说西交民巷中聚集的各个中央衙署和各界政客成就了她的“贵气逼人”,那么清代和民国时期各大银行的落居就塑造了西交民巷的“富气十足”。很多人都知道,东交民巷曾经是外国资本驻扎我国的集中点,譬如美国花旗银行、日本正金银行等。而西交民巷则是我国众多本土大银行的集中地,首家官办银行——户部银行(后改名为大清银行)、大陆银行,中国农工银行等数得上名的大银行都在此留下过足迹,中国人民银行曾在大清银行旧址待了近20年。也因此,西交民巷被视为我国近代金融业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被叫作“银行街”。而上述本土大银行旧址也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廷阁住宅、西交民巷87号及北新华街112号四合院则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西交民巷的富裕繁荣随着1928年北京首都地位的暂失而逐渐消退,金融区也随着国民政府的政治迁移转到上海地区,此后西交民巷“嗣以市面衰落,遂一蹶而不复振”。
  时间会消磨历史的痕迹与人的记忆,而空间能唤起人的感知与想象。在西交民巷中,能感受到中西文化的共存,也许你刚刚还在为欧式大楼驻足,很快就会惊叹北京最传统的四合院的精巧。吕聪敏先生在《从人民大会堂到西交民巷23号院》说,“人对一个地方的感情和思念, 是生长在心田深处的。人对一个至念至爱的地方的记忆, 断然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遗忘。”  而这种感情,只有真实来到这里,才能感受得更加真切。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