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里逛书市 春运路上伴书香

日期:2024-01-30 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旅客在北京西站“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春节主题书香市集翻阅选购图书杂志。

旅客在北京西站“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春节主题书香市集翻阅选购图书杂志。(邓伟 摄)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各大火车站里年味儿浓。北京西站地下二层,书香市集红火开张,近千种图书供旅客选购,讲述北京历史文化的书籍和各种儿童读物,成为最受欢迎的“文化年货”。免费发放的畅销杂志、在线阅读助力卡,让书香伴着春运路。

  “爸爸,这些漫画历史书好可爱!”书香市集入口处,一位小旅客牵着父亲的手,翻看起《如果历史是一群喵》,一只只古灵精怪的小猫,用诙谐轻松的方式,讲述着不同朝代的历史。“这套书非常受孩子欢迎,形式活泼,也很适合在火车上阅读。”工作人员介绍道,市集春运首日开张以来,儿童读物成为销售最火热的品类之一。

  书香市集还设置了“给家乡的孩子带一本书”专区,从数独游戏、逻辑思维游戏到看图识字、贴纸涂色书,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阅读需求。

  “坐车好几个小时,带孩子看看书,玩玩书上的游戏,能让旅途不那么枯燥。”一位妈妈正在给4岁半的女儿挑选“装扮手工书”。

  “很多旅客对介绍北京历史文化的书籍感兴趣。”据工作人员介绍,市集有多本带有“北京”字样的图书,其中包括林语堂的《大城北京》,北京日报特别报道部编著的《北京三千年:从考古发现看北京建城史》《重拾:1860-1948私藏老照片中的北京记忆》。

  据北京重点站区管委会介绍,此次书香市集由北京发行集团旗下的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承办,是北京西站新春市集活动的一部分,旨在丰富站区文化供给,推进书香北京建设,弘扬传统文化。活动将持续至2月8日。

  “书香市集设置了旧书新知、北京印象、祥龙印迹、贺岁年礼和温馨驿站五大主题,精选了近千种覆盖不同年龄段的图书。”书香市集项目负责人白国伟介绍,市集还特别设立了暖心驿站,为旅客提供短暂休息的港湾,“在这里,可以手捧一本图书,阅读一段文字,在踏上归乡的旅途前,感受北京这座城市的温馨和文化氛围。”

  除了选购图书,免费领取的畅销杂志也受到旅客们的欢迎。“《中国国家地理》《财经》《国家人文历史》《中国新闻周刊》《环球人物》……这都是我最喜欢的杂志,还都是最新出版的!”拖着行李的陈先生惊喜地说道。

  “我们联合多个知名报刊杂志社,为旅客准备了数千册畅销报刊,提供试读领取服务。”中国邮政集团北京市报刊发行局新媒体中心主任程羿介绍,对于习惯线上阅读的旅客,也准备了2万张阅读助力卡,旅客输入密码激活阅读卡,就可以在40天内免费阅读“中邮阅读”APP上200余种电子期刊。现场布置的落地触控屏,还能提供触控互动数字阅读体验服务。(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