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旧书市场增添一抹馨香年味

日期:2024-02-14 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古旧书市场增添一抹馨香年味
  • 古旧书市场增添一抹馨香年味

原标题:图书展销、特色专展、线上直播、文化体验、知识讲座精彩不断 古旧书市场增添一抹馨香年味

游客在厂甸庙会的中国书店琉璃厂店淘书。

游客在厂甸庙会的中国书店琉璃厂店淘书。(程功 摄

  图书展销、特色专展、线上直播、文化体验、知识讲座……春节假期,北京古旧书市场红红火火,在书店,在庙会,在线上线下,南来北往的游客、读者通过古旧书文化,感受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沉浸在书香与年味相互交织的独特韵味中。

  庙会上淘旧书品书香

  春节期间,厂甸庙会、地坛庙会、八大处公园新春文化庙会、大观园庙会,都设置有古旧书展销摊位。在庙会上淘旧书,品书香,成为春节“新民俗”。

  阔别4年的厂甸庙会回归,每天人流如织。中国书店琉璃厂店是厂甸庙会的热门打卡地,书店除了原有旧书专区外,还在大厅增设了两个古旧书专台。书友徜徉书海,不亦乐乎。读者张新枝淘了好几本繁体竖排的旧书,她说,退休后开始在网上学习中医,对传统文化兴趣日益浓厚,越学心越静。来自重庆的何剑特意带着女儿来感受北京古旧书店的魅力,一直流连忘返,相约还会再来。中国书店琉璃厂店副经理李兰则说,这几天,很多外地读者慕名而来,书店销售额比平日增长了一倍。

  走进中国书店来薰阁店,春节期间人流量是平日的三倍多,读者们低头选书,格外投入。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专业学生杨硕和湖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学生仲宣丞都喜爱历史,趁着春节假期来淘旧书。“我们对《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补正》很感兴趣,之前有PDF版本,但一直想着来找一本纸质书。”

  60多岁的王先生从万寿路骑车赶来,他花费60元淘得一本《陈毅诗稿》,甚为惊喜,原来这已是他收藏的《陈毅诗稿》的第七个版本了。

  古旧书在地坛庙会同样人气高涨。这里的古旧书摊位每天人流量过万,图书销售火爆。2000余种古旧书以文学、历史类读物为主,《二十四史》《全唐诗》《鲁迅全集》更是其中的重头。中国书店灯市口店经理李峻介绍,此次带来的北京历史文化类图书有百余种,其中研究北京民俗、四合院、胡同、典故的图书,尤受读者喜爱。不同年代的连环画则有百余种,四大名著、礼盒装连环画被许多读者带回了家。

  “旧书新知”书店里探宝

  这个春节,在各大书店亮相的“旧书新知”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读者。

  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亚运村图书大厦三大书城都开展了“旧书新知”展销活动。王府井书店“重温经典感受历史的温度”主题图书展示展销位于一层,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甄选了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出版的《茅盾全集》《鲁迅全集》等3000余种图书,出版年限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这些历经岁月沉淀的旧书,引来大量读者驻足阅读。

  许多读者表示,在重读旧书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新知识,还对人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来自河南郑州的潘女士说,“旧书新知”专台的图书很有年代感,翻开书页,就不由地回忆起自己儿时和父亲在北京学习的情景。

  在多家书店,各种古旧书专题展带着读者走进古旧书丰富而多元的世界。中国书店琉璃厂店,“时代记忆”优秀文学作品首发期刊展正在举办,距今几十年的老杂志已经泛黄。读者张凯森从河北保定来,他看到首发汪曾祺《受戒》的《北京文学》1980年第10期,首发张贤亮《绿化树》的《十月》1984年第2期,首发莫言《红高粱》的《人民文学》1986年第3期……“一下子回忆起少年时代的阅读时光,这些名家之作曾给我打开了丰富的文学世界,带来人生的启迪。”张凯森说。

  在中国书店来薰阁店举办的“金石碑帖”展销活动,则引领读者步入一个沉静悠远的世界。玻璃展柜里的碑帖拓片品种十分丰富,从先秦青铜铭文、石鼓,至民国名人墓志拓本,汉唐碑刻、北魏造像、摩崖石刻、历朝墓志、商周青铜、铜镜、瓦当、砖铭等,尽在其中。还有大量晚清民国时期珂罗版、石印影印的金石碑帖资料。书店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碑帖由几代中国书店人收集而来,不少展品在市面上已不多见。

  拍卖讲座线上线下齐登场

  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线上直播拍卖、线下讲座活动,让古旧书文化深入人心。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于润琦在中国书店雁翅楼店将进行“新文学善本巡礼——唐弢藏书一瞥”讲座。于润琦曾参与唐弢藏书的入藏和管理,讲座中他对其中的近80种珍本的作者、出版者、装帧设计者相关的文化信息给予深度诠释,加大人们对这些新文学善本的关注。

  中国书店新街口店经理赵喜增,开展的是“古旧书版本知识及从业经验谈”讲座。拥有37年古旧书收购经营经验的赵喜增,就一系列有代表性的旧书版本进行探讨,增加人们对旧书版本的认知。

  赵喜增讲述了一件往事。一位姓黄的老学者,经常来店里买书,“我当年因为刚入店不久,经常向黄先生请教。受益良多,终生难忘。2002年,他的子女来店找我,说老先生去世前嘱咐他们,把书卖给中国书店,找小赵。”他说,这样的故事很多。

  这个春节,中国书店新街口店还延续历年传统,于线上线下共同举办“春节连环画展销”活动。大年初一“童年回忆”新春老连环画直播拍卖专场气氛热烈。此次活动选取了版本好、品相好、内容好的精品图书,其中不乏民国时期的《水浒传》、上世纪50年代《杨家将》《三国演义》等精品单本。(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