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一舟研究展亮相北京画院

日期:2023-06-05 09: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他是14岁投身抗日的革命者和美术工作者,古一舟研究展亮相北京画院

  画笔曾是他在革命年代的战斗武器,也成为陪伴他一生的艺术创作工具。6月2日,在古一舟诞辰100周年前夕,“古一舟的时代记忆:北京画院院史研究展之二”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展品时间跨度近40年,展现了他从“革命者”到“美院学生”再到“美术工作者”的人生经历。

古一舟研究展亮相北京画院

  1937年,14岁的古一舟扛起“三八”式步枪投身抗日,先后加入“牺牲救国同盟会”、八路军“学兵大队”,后转入“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三纵队。1939年底“晋西事变”后,古一舟留在“抗敌演剧队”第三队,与庄言、金浪、钱辛稻等人一起以美术宣传为武器开展抗日宣传工作。他们曾配合演出办过抗敌画展、刻过蜡板油印画报、为墙报和油印刊物做过美术设计和插图、举办美术训练班为战地培养艺术人才等。

  时间来到1954年,古一舟经组织选送进入中央美术学院调干班进修,在蒋兆和、叶浅予、罗铭等教授指导下接受中国画人物和山水方面的学习。他的课堂笔记和习作呈现在本次展览中,首度再现他在美术学院接受专业绘画训练的重要经历。其中两幅习作以铅笔绘制了人体骨骼与肌肉,一旁的详细标注呈现了他一丝不苟的钻研精神。

  北京画院成立之初,画家们用手中的画笔为人民群众塑像,描绘社会建设新成就,创作出不少具有时代意义的佳作。古一舟也是他们当中重要的一员,参与了诸多重要的主题性集体创作,包括1958年的《十三陵水库大坝落成典礼》、1959年的《首都之春》等。

  古一舟注重写生,展览在二层展厅着重展出了他的速写创作,这些作品如同一本时间的档案:1958年,古一舟作为美术界代表加入“文艺界福建前线慰问团”前往福建,创作了一系列反映军民生活的速写作品;1962年,他与同为北京画院画家的吴光宇一同前往西双版纳,用艺术语言展现少数民族的地域风情;70年代,他深入生活,赴各地写生,用画笔歌颂时代、赞美山河,记录工农业生产场景和建设成果。观众可以跟随古一舟的脚步,回到上个世纪那些他曾经历、见证并且记录下的岁月。展览将展出7月9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古一舟研究展亮相北京画院